揭秘歼十战机试飞:国外曾断言一定会摔飞机

2013年08月15日 11:40  新华网 
歼十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团团长张景亭 歼十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团团长张景亭

  歼-10战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跨代型主战机种,国外同类飞机试飞,都摔过飞机,因此一些国外的试飞专家曾断言:中国一定也会摔飞机。

  空中起动课目试飞,要求歼-10战机在空中关车90秒再启动。歼-10属于电传操纵,飞机对电源系统、液压系统依赖性较强。如果空中停车,不但无动力,更无电源和液压,飞机将无法操控。这种试验在国内属首次,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机毁人亡。

  经过反复论证后,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过硬的试飞技术,张景亭主动请缨。

  那天,在万米高空,他关掉电源。瞬间,飞机像一支利箭向地面斜插而去。

  张景亭死死盯住面前的显示屏,1秒、2秒、3秒!随着飞机加速冲向地面,地面的麦田和电线杆变得清晰可见。

  88秒、89秒、90秒!时间到!他果断按下重新启动按钮,“轰”的一声,飞机在空中启动成功,战鹰重新跃上蓝天。

  像这样惊险刺激的试验,对于张景亭来说,几乎就是家常便饭。“勇者无畏”,张景亭在试飞中不停挑战极限,为歼-10战机腾空,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强度和大过载试飞对飞机是最有力的检验,新机只有通过这项检验,才能获得通向蓝天的“绿卡”。国外在进行新机的“大强度”试飞时,曾多次发生过飞机空中解体的惨剧。

  歼-10战机的此项试飞任务还是由张景亭担任。

  那天,他驾驶战机从万米高空呼啸而下。飞机由于承受着的压力太大,整个飞机浑身发抖,发出刺耳的怪叫,地面指挥人员捏了一把汗。

  他咬紧牙关,身体顶着强大的压力,向极限挑战。

  当达到9个G的大过载值时,张景亭感到血液下流,出现了黑视,眼前什么也看不见,飞机和身体都已超越了极限。但他凭借顽强的意志,最终突破了极限,战胜了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