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质问日本有无廉耻:怎么不拜拜被杀戮的人

2013年08月15日 10:15  环球时报 
日本168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168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政要拜神是假,求鬼是真

  罗援

  参拜靖国神社的闹剧在今年的8月15日又鸣锣登场。日本辩称,“这是日本的文化,死者无罪,无论好人坏人死后都可以成为神,都要祭拜”。这带来三个问题:一是日本到底有没有荣辱廉耻的是非观;二是日本对被军国主义杀戮的亚太人民有无愧疚感和同情心;三是日本到底是想与邻为伴,还是以邻为壑。归根结底,日本对它上个世纪发动的那场战争到底怎么看?日本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靖国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军国侵略主义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其中绝大多数是在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由于靖国神社的祭祀对象包括14名甲级战犯,2000多名乙、丙级战犯,使得该神社被东亚各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现在日本政要频频参拜靖国神社其实就是在为军国主义招魂。如果日本试图否认这一事实,那么请清理门户,将14名甲级战犯以及乙、丙级战犯扫地出门。因为他们血债累累,恶贯满盈,他们不是战争的受害者,而是战争灾难的制造者。如果一个民族是非不辨,荣辱不分,这绝对不能成为其炫耀的文化资本,而应该引起全民族的反省。设想一下,如果德国拜谒纳粹头目希特勒,世界人民对德国会有什么看法?

  日本有人狡辩,说日本参拜的是神,神是一个整体,难以将战犯剥离出来。那么请你在“拜好神”之前,先“斥恶鬼”。日本必须将“参拜”仪式变为“赎罪”仪式,对上个世纪发动的那场战争表示忏悔,并严厉谴责包括14名甲级战犯在内的军国主义者。这是检验日本政要参拜的是“神”,还是“鬼”的分水岭,借“神”弄“鬼”是绝不允许的。日本不能口头上忏悔侵略战争,行动上为侵略者招魂,这关乎日本最基本的国际信誉。一个不能正确清算自己罪恶历史的民族,对未来是缺乏免疫力的,最终倒霉的还是日本国民。

  既然日本一些政要认为“是神就要拜,不管是好神还是坏神”,那为什么不首先来拜拜被你们杀戮的亚太人民?他们也应该是神吧,而且是“好神”、是“冤魂”。日本是不是应该建立一个国家级的“神社”,在“8·15”这天举行全国大祭,向二战死难者道歉、忏悔、谢罪,祈祷亡灵,像前首相村山富市所说的,“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青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以上三条建议可以被归纳为“驱魔”、“斥鬼”、“拜真神”。这是劝日本去恶行善的苦口良药,既兼顾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又剔除了文化中的糟粕。日本应该相向而行,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尽快走出“参拜”的历史怪圈,求得亚太人民的谅解,不要再继续撕裂亚太受害国人民身上的伤口。如果日本一意孤行,那只能证明日本政要“拜神”是假,“求鬼”是真,日本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昭然若揭。

  同样是战败国的德国,其前总理施罗德曾说,“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是可以从我们历史最羞耻的一页中学到很多东西”。但愿日本能像德国一样,痛定思痛,对战争问题有一个彻底的反省和清算。若如是,实乃亚太之大幸,日本之大幸。(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