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巡护大队列装新型履带装甲车与全地形车

2013年08月15日 08:15  解放军报 

  本报讯贺革新、特约通讯员赵阳报道:两辆新型履带装甲巡逻车,列装武警青海省总队青藏铁路巡护大队。盛夏时节,笔者随官兵乘车巡护天路,领略了新型装甲巡逻车的优越性能。

  登上履带装甲巡逻车,笔者看到,高速运行中,官兵打开巡逻车顶上方的4个天窗观察。“注意,前方100米处有河流!”听到车长马鹏的提示,笔者透过观察口看到,正前方出现一条河流。只见车长换挡加油,车子穿越宽20米的河流如履平地,紧接着一个右转,攀上30多度的陡坡,随后又是一个急速左转,横跨一条壕沟继续行驶。

  据大队长张宏业介绍,该车不仅具有水陆两栖机动功能,还能攀爬40度的陡坡,跨越1.2米宽的壕沟和0.4米高的垂直障碍物,可选装不同的履带,能在戈壁、山地、沼泽、雪地等复杂地形中行驶,巡逻速度比以往提高了70%。

  下午,巡逻车行驶到一处山岭,此刻车内仪表显示:海拔4970米,笔者感到呼吸有些困难。车长立即伸手拉下吸氧管递给笔者,笔者不一会儿便缓过神来。原来,每个车座上方都设有吸氧装置,可供执勤官兵连续吸氧两个多小时。

  夜幕降临,能见度降低,官兵打开夜间导航定位系统。此时,高原气温骤降,车外温度降至零下11摄氏度,但安装空调的车内始终温暖如春。这种新型履带装甲巡逻车配备了先进的保温系统,能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中巡逻执勤。

  据悉,该大队担负着青藏铁路沿线平均海拔4800米的桥梁、隧道等区域巡逻任务。以往,官兵巡逻主要靠徒步。随着此次履带装甲巡逻车列装,以及不久前配备了6辆全地形山地巡逻车,该大队告别了徒步巡逻的历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