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海豚”潜艇被曝袭击叙利亚“宝石”导弹基地

2013年08月14日 14:11  世界新闻报  

  来自德国的礼物:“海豚”成以色列国防新支柱

  在质量数量双双提升的情况下,神秘传说更显水下威慑力度

  记者/白炎林

  “以色列潜艇部队的力量要加强了!”最近一个时期,多家外媒反复报道着以色列海军的这一新动作。而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来看,以色列海军甚至整个以色列国防的态势都有可能因此发生变化。

  来自德国的礼物

  据美国合众社、《耶路撒冷邮报》等媒体报道,继第一批3艘“海豚”级常规潜艇服役多年后,以色列订购的第二批“海豚”即将到位。其中,第4艘“塔宁”号已于去年5月交付以色列海军,正在进行海试与评估,预计几个月后就会正式服役;第5艘“拉哈夫”号于今年4月29日在德国基尔下水,预计明年年中可抵达以色列海军潜艇部队总部及主要基地——北部城市海法;第6艘也是其中最先进的一艘“海豚”级潜艇于去年5月签署合同,预计在2017年交付以军。

  上世纪90年代,德以两国达成协议,德国向以色列赠送2艘新研制的常规潜艇,第3艘由双方分摊费用。实际上,后来的德国212A型潜艇即在“海豚”级的基础上研制而来。2006年,以德两国再度签署协议,由德国为以色列制造第二批“海豚”级潜艇。新潜艇的最大先进之处是装备了AIP系统。

  亦幻亦真的杀器

  同很多国家一样,以色列官方对自家潜艇的用途和任务讳莫如深。而“海豚”级潜艇服役后的几次神秘事件,无形中更加大了该型潜艇的神秘感和威慑力度。

  2008年4月,以色列忽然流行起了一本战争幻想小说。这本名为《海下外交》的小说的作者是一名以色列海军退役将领,据称参加过多次秘密行动的筹划。该小说的故事简介中这样描述:“由于预感到要和伊朗摊牌,以色列决定在敌方沿海地区秘密部署潜艇。但是怎么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呢?最秘密的捷径莫过于从以色列所处的地中海通过苏伊士运河直抵伊朗沿海。以军潜艇可以藏身于一艘商用大趸船内,然后悄悄被送往海湾地区……”仿佛是为了印证这本小说中的描写,2009年7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防务官员向路透社证实,一艘以色列潜艇在6月通过苏伊士运河从地中海驶向红海,参加了一场军事演习。

  今年7月5日清晨,叙利亚港口城市拉塔基亚几处武器仓库突然遭到袭击。1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此次袭击为以色列发动,目的是摧毁俄罗斯刚刚运到叙利亚的“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翌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更加惊人的消息:此次袭击并非以色列空军或以色列特工的手笔,而是以色列海军通过“海豚”级常规潜艇发动的。报道称,“海豚”级潜艇发射了巡航导弹,一举摧毁了5座存放有“红宝石”导弹的军火库。据合众社报道,美国海军2002年曾跟踪到以色列在印度洋对国产“水手涡轮”巡航导弹的秘密潜射试验,当时这种巡航导弹击中了将近1760公里外的目标。

  另有军事专家介绍称,以色列海军中有一支特种部队:海军13中队。该部队如同美国的“海豹”突击队一样,能够担负多种任务。而通过潜艇渗透敌方海岸,是很多国家特种部队的必修科目。据此,有分析认为,以色列“海豚”级常规潜艇的作用就是在敌方海岸线进行前沿秘密部署,配合特种部队进行特种作战以及使用巡航导弹对敌方纵深目标发动突然袭击。对于一个小国而言,这样的战斗力和威慑能力已经足够。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