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式”教学搅活课堂

2013年08月11日 06:30  解放军报 

  让青年学员在话题启迪中升华思想认识、铸牢军魂意识;在讨论辨析中激发学习训练热情、坚定建功基层信心。近年来,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在搞活政治理论教学上不断实践创新,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话题式”教学模式——把握形势定话题、区分对象立话题、聚焦热点选话题,从而增强了政治理论教学的活力与实效。

  该院政治理论教学一直抓得风生水起,经验做法多次被上级转发推广,先后被评为“全军政治理论教学先进院校”“全军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院校”“全军科学发展观教学先进单位”。

  然而,随着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学院的政治理论教学面临新的挑战:一是教学对象的变化。过去是清一色的“直通车”学员,从大一到大四全在本院完成。而现在培训的是由5所“合训”院校分流过来的学员,层次参差不齐;二是教学时间的变化。过去是4年,现在是1年。在学院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势分析会上,该院政委徐建勇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变化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还按过去的老路子肯定行不通,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来应对。”

  学院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后,决定推行“话题式”教学模式,把过去形成的一套政治理论教学体系,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化整为零,精心分解,重新整合,从而找到教与学的“交叉点”、学员学习的“兴奋点”。

  为保证教学效果,学院要求教员引导学员搞好前置性学习,让学员课前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预热”。教员在教学前重点指导一个组,课堂上由这个组展示自主学习的成果,其他小组评议和补充。这样就把政治理论教学课变成了展示课,真正把学员放在教学主体性的位置上,有效激发了学员的参与热情。

  这是笔者旁听的一次“话题式”教学课,教员讲的部分很少,多数时候是由教员引导学员围绕话题展开讨论交流,每个组、每个人都有充分的展示和参与机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员真正成了课堂上的“主角”。

  换个视角看风景,遍地处处是美景。他们按照“教员当导演、学员唱主角”的原则,用话题抛砖引玉,根据课堂氛围及时导调,避免讨论脱纲离谱、冷场哑场的现象出现。

  用通俗的语言讲理论,用自身的感悟话体会,用身边的事例作论证。前不久,学员们密切关注钓鱼岛等热点问题,学院抓住机遇,及时组织学员收看收听权威专家的解析,用“说当前局势看党的执政能力”“不仅要在学习上拿学位,更要在政治上得证书”等话题作引子,启发学员透过现象看本质,认清一些国家的险恶用心,认清党和政府的原则立场、政治智慧和长远战略。

  “话题式教学不受场地、内容、时间、人员的束缚,只要找准话题,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展教学,就像吃快餐一样方便。”学院政治部主任王兰生告诉笔者:学院放手开展话题式教学后,教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搅活了政治理论教学的一池春水。

  学院组织拉练,教员们就把车厢变成了课堂,引导学员围绕“机动路上看发展”这一话题,赞颂国家建设新成就,边走边看,边教边学,农村巨大的变化使学员更加坚定了信党爱党跟党走的决心。部队到达驻训地,前来慰问的群众没有像往常带着各种慰问品,而是送来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跟队教员随即以“慰问品变化说明了什么”为话题组织学员开展讨论,使大家感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给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带来的可喜变化。

  针对学员吃苦耐劳精神不强,他们用我党我军的辉煌历史成就等话题穿针引线,邀请老红军、老八路现身说法,让学员谈感想、找差距,明职责、表决心,使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艰苦环境是人生的磨刀石,基层是成就事业的大舞台。

  “话题式”教学模式,通过把大的化小、把远的拉近、把虚的变实、把深奥的变通俗,让大家在交流互动中有话可说、有理可辩,喜闻乐见,从而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点,教与学的兴奋点。很多学员感慨地说:“原来政治理论课还可以这样上!”近年来,从该院毕业的2万多名学员,信念坚定,忠诚可靠,100%服从分配,9成以上志愿到艰苦地区工作。

  王艳坡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建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