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探讨如何击落美军隐形战机 承认我军有差距

2013年08月09日 09:49  瞭望东方周刊 
资料图:我军防空旅官兵现场操作双35毫米高炮。 资料图:我军防空旅官兵现场操作双35毫米高炮。

  谁能击落隐形战机

  201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作为中国军事透明的体现,上百名中外媒体记者受邀前往西安临潼的第47集团军防空旅参观。

  活动披露,这支部队的主要装备有国产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牵引高炮武器系统以及侦察预警、指挥信息系统等装备。

  对于近年来空袭兵器逐步向无人化、隐形化的方向发展,该旅旅长对媒体说:“空袭兵器在发展,防空兵也在不断地发展。现在无人机和隐形机经常在战场上出现,我们就目前的装备来说,也有能力去抗击。”

  防空部队是1949年以来解放军最重要的兵种之一。他们不仅参与了在朝鲜半岛、中南半岛进行的多场战争,还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国土防空作战中创造了击落U2侦察机的辉煌战例。

  而自六七十年代以来,在中外军事装备差距不断拉大、西方空军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解放军防空部队也迎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直至今日,这支部队面临的终极命题就是:能否击落隐形战机。

  从高炮旅到防空旅

  解放军的陆军和空军都拥有自己的防空部队,他们的源头均是上世纪40年代组建的高射炮部队。海军则在军舰上发射防空导弹,它们往往是地空导弹的舰载版本。

  在解放战争后期,为防止国民党空军侵袭,各个野战军和军区在解放区大中城市开始组了建防空单位。最终通过向苏联订购装备,解放军先后组建了10个城市防空高炮团,并于1950年9月专门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司令部。

  1953年防空军开始组建高射炮兵师,到1957年5月,空军与防空军合并。至20世纪60年代的国土防空作战和出国支援作战中,空军高射炮兵部队发展进入全盛时期。

  美蒋使用高空侦察机对中国大陆进行侦察,高射炮效力有限。1959年,中国用从苏联进口的5套“萨姆2”导弹,组建了第一批3个地空导弹营。

  “萨姆2”是一种高空远程导弹,用以弥补高射炮的不足,正是这些部队在1962年至1965年击落了4架U2侦察机。1967年地空导弹部队用中国仿制的“红旗2”地空导弹第五次击落U2侦察机。这种号称不可被击落的飞机,除此之外只被苏联击落过两架。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空军高射炮兵部队与地空导弹部队编成防空混成旅,每个旅都拥有小口径高射炮兵营和地空导弹兵营。

  后来,空军高射炮兵和陆军高射炮兵又大都分别编为单一的高炮旅、高炮师,少数高炮团编在炮弹防空混成师内。进入新世纪,以导弹为主的混成防空部队成为趋势,2011年47集团军的这个旅从高炮旅改为防空旅。

  据《解放军报》报道,在陆军方面,到1991年北京军区成立了中国陆军第一个防空旅,历来以高炮为防空武器的陆军防空兵第一次拥有了地空导弹。“可刚刚拥有导弹的防空旅却没人懂导弹”。

  后来被曝光为第38集团军防空旅的这支部队,曾是解放军第一支高射炮兵大队、第一个高炮团、第一个高炮师,后改编为陆军第一支炮、弹结合的防空混成旅。

  1993年,该防空旅组织第一次导弹实弹打靶,结果前来做各种保障的地方技术人员达120多人。“那次打靶,完全就是专家干,部队看,连靶标都是空军放飞的。我们感到脸红啊!”该旅旅长这样回忆。

  到1998年,这个防空旅终于实现了“自己组织指挥,自己战斗操作,自己技术保障,自己放飞靶标”。

  而从60年代开始,中国防空部队的最有效武器就是在“萨姆2”基础上改进的“红旗2”。它直到90年代末期仍是中国几乎唯一的防空导弹。中新社报道说,“红旗2乙(A)”还参加了1999年的大阅兵。

  2009年,国防部曾邀请多国武官参观了北京军区空军导弹营的“红旗2”发射阵地。

  其实根据军队媒体的划分,从中国空军自建立起直到2000年前后,均可视为空军的国土防空时期。

  这一时期,中国空军由于装备落后和整个战略思想的局限,曾与世界主流有过较大脱节。而从90年代后期开始,解放军积极引进了一批新装备和新技术,开始了从空军全面防御向积极防御的转型。防空部队也开始向真正的现代化迈进。

  “红旗”成长

  新华社曾报道说,1992年,引进的某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开始装备部队,标志着解放军地空导弹装备实现了从第一代向第三代的跨越。同时,性能先进的国产中高空、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和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批量装备部队。

  一位军事专家公开撰文说,到1996年,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武器“萨姆300PMU1”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解放军演习中被认了出来。1999年大阅兵中,车辆第21方队也被称作“萨姆300PMU1”。

  这就是当时从俄罗斯购买的第三代地空导弹。“萨姆300”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装备苏联军队,“萨姆300PMU1”也是一种高空远程导弹,射程达到150公里,远高于不到50公里的“红旗2”。作为“萨姆300”系列的最新型号,1992年俄罗斯军队也还没有装备“萨姆300PMU1”。

  后来《军事文摘》、《兵器知识》还刊文说,中国又购买了一些“萨姆300PMU1”和“萨姆300PMU2”,而解放军还拥有“道尔M1”这种射程约在十几公里的低空、近程地空导弹。

  根据这一领域的专家传记和报道,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也开始研发新型地空导弹,最终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远程地空导弹技术的国家,这个成果就是“红旗9”。

  当时中央领导人曾发表了著名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谈话,意指国防开支有限,要集中力量把几件东西搞上去。

  “红旗9”带有“爱国者”的特征,比如采用了无弹翼、小尾翼的布局方式,但是比“爱国者”粗壮很多,更像俄罗斯武器。

  与“红旗9”同时研发的,还包括低空型号“红旗7”、“红旗15”等以及舰载型号。在1999年国庆阅兵中,就出现了被西方称为“红旗16”的型号。

  这些武器的大多数数据随着出口而陆续曝光。事实上,它们的早期型号数据大多也已在公开发行的专业媒体公布,但最新改进型一直秘而不宣。

  1998年,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在国际展会上展示了一种名为“FT-2000”的中远程地空导弹系统,其外观与后来在2009年国庆阅兵上出现的“红旗9”一致。

  2008年末,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在南非开普敦的非洲防务展上又展出了一种与“红旗9”外形相同、名为“FD-2000”的中远程地空导弹系统。2012年珠海航展上,“FD-2000”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

  这款防空导弹的宣传册中写道:“FD-2000主要供空军和防空力量保护核心政治、军事和经济目标。”它还可配合其他防空系统“建立一个多层次防空系统以实现地区防空目标。”公开数据说,“FD-2000”对飞机的射程达到120公里。

对于一种防空系统的评价其实不只局限于导弹本身,因此像“红旗”地空导弹也往往称为“红旗”防空系统。“萨姆300”则可以使用完全不同名称的导弹。目前俄罗斯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是“萨姆400”,它可以发射低空、中空、高空,近程、中程、远程的各类导弹,以400公里的最大射程成为世界第一。

  而通常情况下,中国的地空导弹部队以营为基本作战单位,装备一套发射系统。它一般由一辆搜索雷达车,一辆导航雷达车、一辆指挥控制车和多辆导弹发射车以及其他辅助车辆组成。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FD-2000”系统配备的雷达探测距离达到120公里,可同时跟踪100个空中目标,并制导多枚导弹攻击其中50个以上目标。

  海湾战争等实践证明,防空系统必须具有极强的抗饱和攻击、多波次攻击能力,以及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

  2009年国庆阅兵,根据解说词,共出现了陆军“红旗7B”方队、空军“红旗9”方队、空军“红旗12”方队三个防空部队方队以及舰载对空导弹。

  “红旗12”与曾在巴黎航空展上展出的“凯山1”非常相似,2006年在珠海航展上展出了最新型号“凯山1A”,后者也曾于2007年在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它属于一种中程导弹,射程四五十公里。

  导弹如何PK隐形战机

  根据第47集团军防空旅参观活动介绍,“红旗7B”是国产第三代反导型中低空、中近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有效拦截高度6000米,拦截距离1.5公里,可对作战空域内的各种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和无人机、地空导弹、巡航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有效拦截。

  另外两种主要防空武器:双35毫米牵引高炮武器系统,最大射高8500米,最大射程12000米,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射速快、火力猛、射击精度高、机动性能好等特点;57毫米牵引高炮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歼灭高度在5000米以下,斜距离在6000米以内的空中目标,必要时可对地面和水面目标进行射击。

  高射炮目前认为可以攻击缺乏机动性的巡航导弹,飞行高度较低、速度较慢的直升机以及超低空攻击的战斗机。但是海湾战争中,还没有西方盟军战机被高射炮击落的情况。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根据惯例也在奥运园区部署了“红旗7”。从这个例子其实可以看到,“红旗7”是一种低空、中近程导弹---反恐一般不需要应对远程、高空袭击者,小型飞机、热气球、无人机等才是真正威胁。

  对于击落隐形飞机这个命题,首先需要明确,到底什么是隐形飞机?

  隐形战斗机通常指使用特殊材料、特殊气动布局等方式,造成雷达无法追踪或雷达反射面尽量小。

  世界航空史上的第一架隐形战斗机就是洛克希德公司的F117A。其实早期的军用飞机都追求更高、更快,从而避免被地空导弹和其他战机击落。

  后来随着导弹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以及高速战斗机发动机技术的扩散,已经很少出现像U2那样独领风骚的机型。避免被发现,成为军用飞机自我保护的最主要方向。

  从F117A开始,美国在B2轰炸机、F22战斗机、F35战斗机等新机型上都大量使用了隐形技术。相比之下,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T50并没有采取多少隐形处理,而是强调机动性,使其更好地进行空中格斗。

  目前只有一架隐形战机曾被击落,就是1999年3月在塞尔维亚被击落的F117A,当时原南联盟空军与防空部队第250旅还击落了一架F16。

  它们都是被老旧的“萨姆3”击落的,后者是60年代生产的一种用来对付中低空飞机的近程地空导弹。

  据250旅指挥官后来回忆,他们在向美军飞机开火前,为避免反雷达导弹已经机动了十几万公里,到处躲藏。

  为了发现敌人,他们向美军位于意大利的空军基地派出特工,还广泛设立了人力观察哨网络,报告美军飞机起飞、入境等讯息。

  这样,南联盟防空军可以将雷达开机时间保持最短。最终,F117A是在飞行至距“萨姆3”阵地只有13公里处被快速开雷达的战法击落。

  虽然获得了这种战绩,但不可否认,南联盟当时已经完全丧失了制空权。防空军的游击战并没有阻止北约完成战略目标,最终南联盟在轰炸下屈服。

  从这个战例也可以看到,近程低空导弹很难与先进的隐形战机对抗。F22可能使用的GBU39小型炸弹,最大发射距离可以达到110公里。

  在对南联盟轰炸中使用的AGM88反雷达导弹射程也有25公里,JDAM联合直接攻击炸弹是24公里,正是后者炸毁了中国驻南大使馆。而这些武器在之后的10年中都有重大改进。

  换句话说,除非放弃制空权、使用游击战,或者敌机放弃性能进行超低空飞行,否则低空近程地空导弹阵地肯定会先被敌人摧毁。

  从目前情况看,还没有人发现解放军“红旗9”系列之外的中远程地空导弹。

  (注:此文参考了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的相关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