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056护卫舰监造官:各种舱室模块批量建造

2013年08月08日 09:17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新一代轻型护卫舰“蚌埠”舰主管监造陈斌—— 精细功夫造就精良战舰。(资料图)   中国海军新一代轻型护卫舰“蚌埠”舰主管监造陈斌—— 精细功夫造就精良战舰。(资料图)

  中国海军新一代轻型护卫舰“蚌埠”舰主管监造陈斌—— 精细功夫造就精良战舰

  监造履历

  参与监造:“哈尔滨”号驱逐舰、“青岛”号驱逐舰

  主管监造:“舟山”号、“玉林”号、“蚌埠”号护卫舰

  黄浦江畔,一艘艘铁甲战舰在高温烈日下泛着白光。舰桥上工人川流不息,稍不留神,你便会错过人群里的陈斌。 陈斌与造船工人打了20多年交道了,早已与他们打成一片。倘若不是肩上的大校军衔和脸上的眼镜,你很容易忽视他的身份:军代表。

  然而,对于中国海军新一代轻型护卫舰来说,他的身份绝对不容忽视—— 几个月前交付的“蚌埠”号护卫舰,就是陈斌主管打造出来的样板舰。如今,由他主持制定的新型护卫舰监造工艺标准、通用住舱标准,正应用在大江南北各大船厂。

  “蚌埠”号的兄弟们势如雨后春笋,将逐步更替旧型护卫舰、猎潜艇、导护艇,成为人民海军基地防御主战力量。 短短几个月,又一艘军舰进入系泊试验状态。陈斌的眼神里写满自豪:“你看那紧凑有致的舱室布局、流畅优美的外形质感,这是设计师的杰作,也是我们军代表质量管控的杰作。” 陈斌此言不虚。

  “蚌埠”舰仅千余吨的排水量倒逼舰艇平台必须减肥瘦身。置身驾驶舱中,很难有人想象到其总体结构是由轻型铝合金材料构建的,如同给军舰穿上了“软猬甲”。

  铝合金材质与钢铁材质如何无缝焊接又确保结构强度?陈斌面对的是我军舰艇建造从未有过的技术难题。车间焊接试验中,陈斌领着工人师傅被纷飞的焊花烫红了脸,终于摸索出钢铝复合接头成熟工艺,最终让每一寸焊缝100%高强度联结。 轻型护卫舰批量交付后将大量担负我国近海巡航任务,“陆地作客海为家”成为常态。军舰监造除了确保战技性能如期实现,还要最大限度营造“家”的生活氛围。

  一番苦思冥想,陈斌出人意料地借用房地产开发的“样板房”概念建造实体舱段模型,涌出诸如“两房变三房”的创意。看到简洁明丽的住舱装饰和实用安全的生活设施,前来试住观摩的官兵兴奋异常。

  更具新意的是,陈斌将官兵满意的住舱逐步完善形成标准,列成通用性强的设计建造清单,将这一住舱模块推广应用到其他军舰,“克隆”式生产遍地开花。

  批量化建造的不只是住舱模块,如今的战舰建造如同搭建积木,重要模块均已实现在不同车间分段建造。 陈斌最欢欣鼓舞的时刻莫过于船台总装成型那些天。巨大的龙门塔吊将整齐码垛的舰艏、舰艉、舰岛模块逐一合拢,如同擎天巧手将一艘军舰拼接成型,再进行焊接和内部安装等作业流程。

  现场督阵的陈斌感慨地说:“当年参与哈尔滨舰监造,十年才铸成一舰,如今多个车间同时建造,很可能就是一年造十舰。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