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将用分段方法造航母 三年即可建成

2013年08月08日 09:03  世界报 

  “环球网”援引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8月刊报道,中国船舶工业界的消息来源证实,上海的江南长兴岛造船厂有能力建设中国国产航母,该造船厂已经在室内船台上完成了一段航母分段模型的建造。虽然江南厂希望能获得国产航母的合同,但是中国海军目前尚未与任何船厂签订正式合同,因此大连造船厂也虎视眈眈。那么,中国国产航母的进度究竟如何呢?哪个造船厂会最终承担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造任务呢?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国产航母要配052D、054B

  为掌握航母建造技术,中国曾从国外购买过多艘退役航母,包括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号、前苏联的“明斯克”号、“基辅”号和“瓦良格”号等。如今,通过自行改造“瓦良格”号并使之成为“辽宁”号,中国逐步掌握了制造一艘航母的技术和工艺,为建造国产航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网站报道称,多方面的消息显示,中国正在实施一项长期且分为多个阶段的航母发展计划。虽然无法确定中国最终将建造多少航母,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船舶制造企业做好了建造首艘国产航母的准备,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将承担该舰的建造工作。按照美国五角大楼的评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在建造之中。

  根据推测,中国海军的第一阶段航母建造计划,将在2015~2016年左右建造两艘“辽宁”号那样的常规动力航母,并在2020年前组建两支航母舰队。在第二阶段,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造3艘排水量均为10.0万吨左右的核动力航母,并为其配备电磁弹射器,它们将分别部署在中国东海和南海地区。为航母编队准备的052D型驱逐舰和054B护卫舰,也将配备与美军舰艇类似的新型作战信息指挥系统,从而适应全球作战的需要。

  目前美国正在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并验证“空海一体战”战法,其目的就是欲把中国困死在第一岛链内。中国必须发展蓝水海军来积极应对。蓝水海军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拥有航母打击群,否则即使走向远洋,也只能沦为其他国家航母力量的活靶子而任人宰割。在中国国力足以支撑建造拥有多艘航母的时候,积极发展建造自己的国产航母并尽快形成作战能力,就成为时不我待的最艰巨任务。

  两大船厂曾打出惊人标语

  谁最有资格承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呢?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中国总共有七家造船厂拥有足够组装航母的能力,而最后可能承担建造航母任务的分别是位于上海的长兴岛造船厂和地处辽东半岛的大连造船厂。

  长兴岛造船厂有能力建造大型舰只,包括航母,该厂最大的船坞长达580米、宽120米,足以建造类似“瓦良格”级别的航母。该船厂曾打出“有能力承建中国第一艘大型水面战斗舰”的标语,这可能是指该船厂要建造中国第一艘直升机母舰——081型两栖攻击舰,而不是指国产航母。从报道来看,该厂已经在室内船台上完成了一段航母分段模型的建造,中国海军的领导人参观了这一模型,模型以全尺寸方式模拟了航母的一个分段。显然,这是该船厂在向军方展示有能力运用现代造船技术建造国产航母。

  大连造船厂实力相当了得。据报道,该船厂曾打出惊人的宣传标语:中国航母制造基地!该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为海军建造了44个型号、820艘舰船,包括中国第一艘炮艇、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油水补给船等,被称为“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

  同时,中国为改装“瓦良格”号,在大连境内配套建设了很多工厂,这些专为航母生产的设备,在大连直接安装比运送到上海去要更适合一些。而几乎所有的重型设备配套生产企业,都分布在大连甚至辽宁省境内。“瓦良格”号的整个改装过程可以培训、锻炼一批未来国产航母的工程技术人员,也能够为国产航母积累很多像特种钢材、超大型军用锅炉、涡轮机、蒸汽机及设备等的航母工程技术。因此,如果开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很可能在各方面占优的大连造船厂会成为最佳候选厂家!

  “航母生产协作联合体”开始组建

  中国航母的建造工艺和方法如今最令人关注。据报道,江南造船厂在室内船台上完成了一段航母分段模型的建造,这显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会采用目前来说各国都采用的分段式模块化建造方法,最后在船坞内部组装的建造方式。

  航母采用分段式模块化建造,就是把整艘船的船体拆分为N个部分,每个部分为一个分段,可同时在不同的船坞内建造不同的分段,最后对每个分段进行联接。采用分段式模块化建造可使各分段并行建造,从而缩短造船周期。这说明,无论是哪个造船厂最终赢得建造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殊荣,只是这个船厂最终承担航母的总装任务。还有很多的建造任务,分散在本船厂以及兄弟船厂制造,这些分段内包括动力、通讯、雷达、火力、火控、拦阻索、弹射器等等关键零部件已经大体完成生产,最后统一运送到这个船厂进行整体组装,组合成一艘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航母。

  《简氏防务评论》的报道指出,中国已经形成航母生产协作联合体,这应该归功于“辽宁”号的改装性生产。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航母建造产业链和建造企业,造船企业也建造了2万吨级的071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这种舰只拥有可以容纳4艘气垫登陆舰同时停放的坞舱、上层还设置了大型车辆库、直升机库和飞行甲板,其结构复杂程度并不不比一艘轻型航母逊色。中国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并非从零开始,可以说在经验、技术和管理等各方面,都已做好了准备。

  三年即可建成首艘国产航母

  自从“辽宁”号服役之后,外界对于中国今后要建多少艘航母、先建造常规动力航母还是直接建核动力航母就有不少猜测。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称,中国计划先建造一批常规动力航母。中国拥有数艘常规动力航母后,积累建造和使用经验,再发展自己的核动力航母。

  据海外媒体分析,如果确定采用常规动力系统,根据基本航速要求(30节),国产首艘航母的主尺度与排水量应该与“瓦良格”号航母相近,在6~7万吨之间,可能不会配备弹射器。虽然国内正在研制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由于没有弹射器,在国产常规动力航母上不会配备,在初期应该会采用6~8架卡-31或直-8预警机直升机替代,而航母的主力舰载机还将是歼-15。从技术延续性和保证建造时间节点等方面的考虑,国产航母沿用常规蒸汽动力的可能性极高,应该还是类似“瓦良格”号的动力配置,4台蒸汽轮机、8台增压锅炉、4轴推进、总功率20万马力。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将会在2015年完成首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首艘核动力航母预计将会在2020年下水,那也将是第一型装备电磁弹射器的国产航母。

  据推测,在“辽宁”号入役前后,中国建造国产航母的工作可能已经全面展开。预计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整个建造周期可能为36个月,试航12个月,大约在2016年前将交付第一艘,随后第二艘也会在12个月内交付。

  分析指出,在2022年前后,中国将会建成不少于6支航母编队。如果说,中国在2017年前后拥有三支常规动力航母编队之后,就基本具备了自第二岛链内外到南太平洋附近以至印度洋北部的控制能力;在2022年之后,当中国海军增加二支核动力航母编队后,将会拥有从东太平洋到整个南太平洋、再到整个印度洋以至大西洋的作战能力,中国海军将会进入真正的远洋海军行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