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99A2坦克试验新型火炮可击穿美军M1A2

2013年07月25日 09:18  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7月23日报道,最近5年来中国一直在99式主战坦克基础上研制99A2新型坦克,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处在试验的最后阶段。有报道称,早在2009年就已经有少量99A2坦克开始在解放军部队试用。

  军事专家认为,99A2坦克可能使用140毫米滑膛炮,能够发射各种型号的炮弹,包括国产次口径贫铀破甲弹和从俄罗斯进口的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能穿透现代化坦克的前装甲板。但是由于这种新型火炮在技术上还不是非常成熟,因此99A2坦克的主要武器可能还是现役125毫米坦克炮或其加长型号。

  99A2与基础型号的区别是坦克前部和炮塔两侧有大量反应装甲,总体装甲防护水平较高,能够保证坦克的生存力,对抗韩国和日本坦克的120毫米破甲弹。据称,99A2坦克还将安装新型主动防护系统。

  99A2坦克配备14.5毫米QJG-02式高射机枪,比99式坦克使用的12.7毫米QJC88高射机枪威力更强。这种新型坦克可能还将配备完善型自动装弹器,使用起来更简单更可靠。虽然新型140毫米口径滑膛炮能够穿透美国M1A2坦克的前装甲板,其他第3代坦克更不用说,但是中国仍将主要使用99式坦克配备的125毫米火炮,尽管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型坦克的火力威力,而且中国使用俄罗斯125毫米坦克炮技术研制的这种火炮,在对抗欧美第3代先进坦克方面,已经不是特别好的选择。中国此前宣称研制出了次口径贫铀破甲弹,其技术水平几乎不逊于美国同类产品,而且有报道称,试验型140毫米火炮发射的这种炮弹穿透了1400米外M1A2坦克的前装甲板。

  与基础型号相比,99A2坦克炮塔前部空间有所增加,底盘明显加强,以防护反坦克地雷。它使用分米波雷达和夜间主动防护系统,至于能否对抗激光制导导弹,目前还不清楚。它使用1500马力柴油发动机和CH-1000传送装置。新型坦克的火控系统同样得到完善,主要组件包括独立稳定视线瞄准仪、激光测距仪、热视仪、数字弹道计算器、大量传感器(气候条件和炮管弯曲度监测传感器)、自动跟踪目标系统。炮塔上安装有支架式彩色监视器。另外还有惯性和卫星导航系统,现代化无线电通信系统。

  99A2坦克使用的第二代红外热视仪有效探测距离7-9公里,无故障使用寿命4000小时。它能够使用美国GPS卫星导航系统,将来可能使用国产北斗9602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小于20米,不仅能够大幅提高判断敌方坦克位置的精确度,而且能提高车组人员对战场局势的透明度。

  军事专家认为,99式坦克发动机纵向分布,占据较大空间,限制了其升级潜力。90年代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成功研制的出口型坦克MBT-2000,使用横向分布的传动装置,车体长度6.487米,发动机功率1200马力。长期试验证明,MBT-2000传动装置是中国在此领域最好的产品,仅稍逊于世界上最好的坦克。一些照片表明,99A2坦克使用了MBT-2000的底盘,但是这个消息还需要进一步验证。或许,99A2坦克可能将会使用新型底盘和更大功率的发动机,新型发动机可能会在99式坦克使用的150HB型1200马力柴油发动机基础上研制而成,其加强版产品的功率可达1500马力,在性能上接近德国MTU MT883发动机的水平。新型柴油发动机在98式坦克上进行的试验表明,其最大公路行驶速度可达80公里/小时,最大越野速度可达60公里/小时。另外,99A2坦克发动机空气净化系统采用双层过滤器,与美国M1A2坦克相同。

  中国99A2坦克的研发工作是在韩国和日本竞相研制新型主战坦克的背景下进行的,而且放弃了以前大批量生产军事装备的传统,少量生产高科技产品。相比之下,新型高科技武器的研发时间明显加快,99式坦克研制周期将近10年,从2000年开始,而99A2坦克研制时间不足5年。有分析表明,解放军主战坦克库将选择更便宜的96式及其改进型号,至于较为昂贵而复杂的99A2坦克,将主要用于重要方向的有效突击。(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