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穿越宗谷海峡意在开拓航线令日首尾难顾

2013年07月25日 09:13  世界报 

  2013年度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在彼得大帝湾降下帷幕后,北京时间7月13日凌晨3点左右,中国海军115“沈阳”号导弹驱逐舰、116“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538“烟台”号导弹护卫舰、546“盐城”号导弹护卫舰以及881“洪泽湖”号补给舰共5艘军舰,出现在北海道附近宗谷海峡西南偏西250公里出海域,并向东北方向航行。

  5艘中国军舰随后穿过宗谷海峡向东航行, 这引起了日本方面的高度紧张和不间断的跟踪监测。那么,宗谷海峡对日本意味着什么?中国海军首次穿越宗谷海峡又释放出了什么样的信号?

  西北太平洋上,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进行了一场实战化对抗。

  美日对宗谷海峡严防死守

  宗谷海峡,又称拉彼鲁兹海峡,位于日本北海道和俄罗斯的萨哈林岛(库页岛)之间,扼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的要冲,是日本通向太平洋的北方出口,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海峡南北最窄处宽约42千米,水深30-60米,最深处118米。公海部分只有6千米左右。海峡是日俄两国交通运输的最短航道,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日本海是东北亚地区最大的边缘海,是西北太平洋上的重要海区。对马海峡、轻津海峡和宗谷海峡是日本海出入太平洋的三大海峡,被称为东北亚“海上三门户”,始终是美、日、俄等国战时竞相争夺、控制和封锁的咽喉要道。

  宗谷海峡对于俄罗斯海军意义重大。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有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彼得大帝湾,主要驻泊大型水面舰艇;另一部分在鄂霍次克海的巴甫洛斯克,驻泊的是弹道导弹核潜舰、攻击性核潜艇,它是俄罗斯对美国本土实施打击的核威慑力量。美国和日本曾做过设想,战争时期,由日本封锁宗谷海峡,把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分为两截,日本海的俄舰队由美日的航母编队来进行围歼;由美日航母编队掩护其核潜艇渗透到鄂霍次克海来寻歼俄舰队的潜艇。这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初确定的对前苏联大规模核战争条件下的主要作战样本。

  对日本来说,封锁宗谷海峡等重要咽喉意义非凡。如果东亚或亚太地区发生战争,美国需要从本土或者夏威夷向冲绳、关岛等大量投送兵源和补给物质,它当然不希望俄罗斯的攻击性核潜艇进入太平洋。阻断俄军的交通线,对美国和日本非常重要。因此,这一地区也是美日防范最严密的区域,日本空中自卫队最好的装备都部署在北部一线。美日在日本北部设下重兵,主要是为了防范俄罗斯。

  同时,日本最重要的工业和经济区都集中在靠近北太平洋一侧,这里可谓是日本经济的“命脉”,是真正的要害所在。

  穿越宗谷海峡意在“开拓航线”

  据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介绍,中国海军首次在参与重大演习后,不经休整、直接开展远海训练,对人员和装备是一次重大考验。舰艇编队将演练防空、反舰、攻防对抗等课目,探索开展常态化远海训练的方法,提高部队的实战化作战能力。北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导弹护卫舰“盐城舰”、“烟台舰”以及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等5艘舰艇将参与此次年度例行性训练。

  中国海军首次穿越宗谷海峡,是不是一个必经之路?这对周边地区释放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军事问题专家尹卓认为,中国也是面临日本海的国家,因为图们江的出海口在日本海。从日本海要进入太平洋,走宗古海峡是最近的,它是国际通道。中国进入北太平洋活动,现在只有向东,向西太平洋活动。北太平洋一直到北极,是很大一块地方。北极开发以后,这条通道是是我们以后到欧洲去的最便利通道,大概能够节约4600到4700海里的航程,也就是将近8000公里的距离。对于航运船来说,这是一个便捷的通道,当然也是我们今后重要的利益之处。

  我们要维护这个利益所在,首先是熟悉环境,对海军来说就是去熟悉海域环境。其次还要开拓航线,先由海军去开拓,一般不用商船队,商船队太冒险,西方国家历来都这样。

  尹卓认为,我们跟俄罗斯合作,进入北太平洋,这是一个不针对任何国家的一个完全和平的行动。

  “第一岛链”被撕得支离破碎

  在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的构想中,由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群岛、琉球群岛、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等组成的“第一岛链”能够有力阻止中国海军向远洋发展。但是在中国常态化冲破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冲绳海峡赴西太平洋训练后,连接岛链的节点仅剩下位于扼守日本海的宗谷海峡。此次中国海军首次穿过宗谷海峡意味着中国冲破第一岛链的最后一道屏障,针对中国的第一岛链实际上已经破产。

  长期以来,美日等国依托“第一岛链”阻止中国海军进入远洋发展,造成中国海军训练“有海无洋”的尴尬局面。

  分析认为,中国海军近年来积极推进海军现代化,试图突破一直被第一岛链所围的“有海无洋”困局,而以美日为首的军事同盟则担忧中国海军冲破第一岛链的军事威胁,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新型潜艇的行动,更令日本紧张不已。如果说中国潜艇曾经突破第一岛链只是偶尔练兵,那么此次中国正式公开在第一岛链乃至太平洋的活动,则证明了中国已经完全有信心应对美日,已经完成了由被动防御到主动出击的转变。

  海军专家李杰认为,本次中国舰艇编队穿越宗谷海峡,意味着中国海军多了一条穿越岛链、通向西太平洋的通道,为日后在西太平洋同别国海军展开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中国海军此举不仅加深了中国海军同俄罗斯海军的联系,更从战术层面上实现了某种创举。尽管中俄舰队行动并不针对第三方,但从客观上说,也的确给了在岛礁问题上对中俄不友好的周边国家以无形压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此次通过宫古海峡或大隅海峡返航,回到青岛,就意味着中国海军舰队首次实现了绕日本列岛一周。这样的宣示,无论日本政界某些人士嘴上表现如何,实质上都将对其造成重大影响。

  李杰还认为,中国海军在日本海与他国海军联合军演实现了“零”的突破,更是我国海上力量实施“四海联动”(南海、东海、黄海与日本海)的一次有益战略尝试。今后,我国海上力量将名正言顺地进入日本海,这里不仅有符合法律规定、属于我国的出海口——图们江出海通道的安全需要维护,而且我国在日本海海上贸易运输及渔业捕捞的安全也都需要维护。还有一点十分重要,未来我国海上力量既可以继续正常穿越多年来不断通过的宫古、三巴、大隅等海峡,进入太平洋,也将名正言顺地穿越对马海峡、宗谷海峡、轻津海峡,进入日本海,进入西太平洋、北太平洋。

  日本一味南下顾此失彼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6日上午在记者会上,就中国军舰通过北海道宗谷海峡表示“考虑到首次发生这一情况,正在关注相关动向”,表示将继续对中国军舰扩大活动范围保持警惕。有日本媒体说,中国海军这一举动对日本是一种震撼。

  日本共同社称,宗谷海峡是国际海峡,与公海相同,舰艇通过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无论是南边的对马海峡,还是北边的宗谷海峡,理论上在这两个狭窄海峡中,属于日本领海的海域应该更多,但日本只要求将3海里海域划为其领海,而不是通常的12海里,目的是让搭载核武器的美国军舰通过这两个战略要地。

  中国舰艇编队穿越宗谷海峡为何令日本大感紧张?尹卓认为,日本设想,结束军演后,中方编队会从日本海经对马海峡返回母港青岛,事实却是,中国舰队穿越宗谷海峡到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这一结果完全出乎日方的意料。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东北亚问题专家杨伯江认为,冷战结束以来,日本一直在调整“安全防卫战略”,其“防卫”重点从过去传统的北方移向西南诸岛,特别是和中国有领土争端的一些地方。现在北边又面临这样的一个局面,这让日本面临一个困惑,究竟应该顾哪头?这是对日本战略心理上的一种震撼、一种冲击。另一方面,封住宗谷海峡,是从冷战时期开始,美国交给日本的一个任务,也是美日同盟向北方向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日本目前还能不能完成这个任务?日本的一个基本战略,是借助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的机会,借美自重,扩大自己的地区安全作用和政治影响,眼下,日本的这个能力受到了质疑。所以日本受到了很大的挫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