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武装突袭伊拉克监狱 500余恐怖分子逃亡

2013年07月24日 08:1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刘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据法新社22日消息,“基地”武装分子于当地时间21日晚突袭位于首都巴格达的两所监狱,包括多名“基地”组织高层在内的500多名囚犯上演了一场“大逃亡”。在武装分子和警方的激烈交火中,有40多人死亡,多人受伤。该袭击事件被伊拉克当局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

  报道称,当晚,“基地”武装分子在巴格达以西对戒备森严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实施了一次“准军事化”打击。武装分子兵分两路,一队人马通过汽车炸弹强行炸开大门、闯入看押区域释放囚犯,同时使用迫击炮和火箭筒等重武器攻击狱方的安保人员。另一队人则把守住通往监狱的交通要道,阻击来自巴格达的地面增援。武装分子和当地警方的激烈交火持续了一夜,10名警察和4名武装分子在这次交火中丧生。直到22日清晨,伊拉克军方派遣的武装直升机赶到现场进行增援,才控制住了局面。但截至此时,至少已经有数百名囚犯越狱逃脱。

  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是萨达姆时期用于关押伊拉克平民和反政府人士的“魔窟”,当时是“死亡与摧残”的象征。美军攻占伊拉克后,该监狱又成了美军虐囚丑闻的始发地。

  路透社22日称,武装分子在夜袭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同时,还对位于巴格达北部不远处的塔季监狱发动袭击,所运用的战术和前者类似。交火当中,16名监狱安保人员和6名武装分子丧生。路透社称,伊拉克当局起初对于两所监狱的越狱人数闪烁其词,含糊地表示“一些囚犯越狱”。后来,经伊拉克议会安全与防务委员会议员扎米利证实,大约有500名囚徒从阿布格莱布监狱逃走,他们当中有已经被当局判处死刑的“基地”高层人员。扎米利表示,据他所知,塔季监狱没有囚犯越狱。安全与防务委员会另一名议员斯旺·塔哈在网上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两所监狱的越狱总人数有可能达1000人。此外,在一些受到该国激进分子控制的社交网站上还出现了“炫耀帖”,发帖人扬言此次袭击事件“营救”出数千名在押犯人。

  卡塔尔半岛台网站评论称,伊拉克数月来暴力事件频发,但“基地”组织武装劫狱成功还是令人震惊。伊拉克政府一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一起由‘基地’组织发起的恐怖袭击,目的是救出已被判刑的恐怖分子。”法新社称,去年7月,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在一份录音中叫嚣要对伊拉克的司法体系进行攻击,包括救出各地的穆斯林囚徒、追杀伊拉克法官及其他法律人士,媒体推测两起针对监狱的袭击事件有可能同这一计划有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