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军演进入实兵演习阶段 将上演情报大战

2013年07月08日 14:55  中国青年网 

  国防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今天起,中俄“海上联合-2013”进入实兵演习。

  当地时间8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今晨6点,“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演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开幕仪式,演习进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

  实兵演习阶段,中俄双方参演部队将展开锚地防御、联合防空、联合护航、海上补给、突破敌潜艇威胁区,以及实际使用武器对海、对空目标射击等多课目演习。

  此次军演可谓“看点”丰富:双方舰艇的精锐之师尽出,俄罗斯“航母杀手”参演;反潜课目中,“大洋黑洞”出动,日本海上上演情报大战,压轴大戏海上阅兵气势不凡。

  看点一“航母杀手”瓦良格参演

  此次演习主要课目是海上联合防护行动,包括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船舶、打击海上目标、海上联合搜救。

  演习中将实际使用武器,包括对海上目标、对空中目标进行主副炮射击,并进行反潜深弹实射。

  这次参演兵力包括水面舰艇、潜艇、舰载直升机、固定翼飞机、陆战队特战分队,基本涵盖了在执行海上防卫行动和护航等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所需兵力。

  演习中,中方派出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是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一次。

  据中方参演舰艇编队指挥员杨骏飞介绍,此次演习的亮点之一是有着“航母杀手”的瓦良格号巡洋舰及“大洋黑洞”基洛级潜艇的参演。

  瓦良格号巡洋舰是俄罗斯"光荣级"巡洋舰的3号舰,舷号011,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该舰拥有全方位的作战能力,能单独进行对海、对空、对岸、对潜作战,也可为己方航母编队护航,或以其为核心与其他水面舰艇组成编队出航,当然其首要的作战任务是打击航母编队,被称为“航母杀手”。

  看点二反潜演习考验两国互信

  此次联演被外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环节是双方将进行反潜课目的演习。

  杨骏飞介绍,在此次联合演习中,有一个重要课目是通过敌潜艇威胁区,扮演敌方潜艇的是俄“基洛”级常规潜艇。“基洛”级潜艇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

  “基洛”级潜艇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安静性及隐蔽性。潜艇的噪音可以降到118分贝,国际公认,潜艇水下噪音每减小6分贝就可使敌潜艇被动声呐的探测距离缩小一半;一旦潜艇噪音降到90分贝,那么潜艇就会"消失"在茫茫大海。因此基诺级获得了"大洋黑洞"的称号。

  此外,"无畏"级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也将出现在演习中。该舰是当今世界各国海军中反潜能力最强的舰种之一,主要用于舰艇编队的反潜防御,以及在其作战巡逻区内搜索敌核潜艇。

  军事专家尹卓此前就联合反潜演习课目进行过解释。他称,如果国家关系不好,军队关系不好,可以搞联演但是一般不搞反潜演习,反潜演习是各国军队中保密性最强的一个组成部分。

  尹卓认为,中国与俄罗斯海军能进行反潜演习,说明双方在军事合作、军事交流、相互信任方面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

  看点三日本海将上演“情报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演习发生的海域——日本海上将进行一场“情报战”。

  此次,中俄军演在位于日本海的彼得大帝湾,距离日本本土很近。

  日本海并非是“日本的海”,日本海是公海,不过这次被日本媒体解读为“在自己家门口进行的军演”得到了日本的高度关注。

  日方官方声明,十分关注此次中俄军演,自卫队方面正在积极收集相关情报。

  根据报道,日本自卫队已经出动电子侦察机和宙斯盾舰在日本海实施“监视”。

  日本新闻网报道说,在“随后几天时间里,日本海将成为进行情报侦察战的舞台”。

  这个场景并不陌生,在2012年进行的中俄海上演习上,有多艘不明国籍的电子侦察机和电子侦察船逼近演习区。

  当时,军事专家罗援解读该现象称,这些侦察机和侦察船主要是想侦察一些电子信号,比如空对舰的数据链,还有舰对舰的数据链,通讯频率、通讯方式,还有舰上炮瞄雷达频率等,主要是搜集电子信号。

  看点四海上阅兵舰艇纵编队有气势

  此次演习的压轴戏是海上阅兵。10日,中俄双方舰艇、飞机将举行海上阅兵式。

  海上阅兵古代称之为“观舰节”,对各国海军来说都是一件盛事。

  届时,中俄双方海军领导人将乘坐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对参演的18艘水面舰艇、1艘潜艇、3架固定翼飞机、5架舰载直升机和2个特战分队进行检阅。届时,舰艇编队排成单纵队,很有气势。

  杨骏飞表示,海上阅兵气势不凡,彰显中俄两国海军的传统友谊。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也进行了海上阅兵。

  这次海上阅兵主要包括舰艇19艘、飞机19架,采取海上分列式的方式依次通过阅兵舰接受检阅。

  更早的一次双方联合阅兵是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005年8月23日下午,海上分列式在山东半岛东南海域开始。接受检阅的共有舰艇10艘,飞机22架。

  解读 雷达干扰防“情报搜集”

  在今天开始的演习中,中俄双方体现高度的战略互信,在反潜、防空、反舰等传统安全领域课目的演练中,双方军舰上的各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和使用,装备的战术及技术特点也向对方展示出来。

  而这些打开的设备会不会被情报侦察机或侦察船所获取呢?

  对此,今天上午,海军专家李杰对法晚记者解释,情报侦察一直都有,而且也不是单方面的、孤立的技术手段。

  从天上的卫星、空中侦察机、水面舰艇、水下的潜艇,情报的收集是海空一体化的,然后综合各种线索进行情报分析。

  与此同时,被侦察方的各种信息也呈分散性,在一些容易泄露情报的设备使用中会采取防范措施。

  比如雷达打开分为被动雷达和主动雷达两种。为了防止情报被窃,就会使用被动雷达。

  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雷达使用有严格的规范,一般只在使用的瞬间才开启,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要不停地更改频率、波段以及功率,使得对方无法识别。

  主动雷达是通过发射波束,并接收回波来探测目标。被动雷达是自身不发射波束,而是通过接受对方雷达发射的波束来探测目标。

  背景链接

  军演演习课目包含着哪些意义。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演习课目可以体现参演国的共同关注和需求,也可以展示参演国的决心和作战能力。

  如有的演习演练海上通信、编队航行、队形变换等,这些演练一般在出访和来访舰艇到来时进行,主要目的是加深了解,增加互信。

  有的演习演练反海盗、反恐、搜救等,这反映了参演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共同关注。

  有的演习演练编队反潜、防空等,则表明参演方具有很高的战略互信,因为参演方军舰上的多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和使用,装备的战术及技术特点要向对方展示。

  此外,从课目上也可看出演习是否具有攻击性,比如有的演习演练包括登陆、登岛、夺岛等,那无疑是一次进攻性演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