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之友”会议同意军援叙反对派

2013年06月24日 05:39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多哈6月22日电 (记者杨元勇)由11个国家外长或外交大臣参加的“叙利亚之友”会议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会议同意向叙利亚65境内反对派提供紧急援助,其中包括军援叙反对派武装。

  本次会议仅举行了数小时闭门会议便告结束,会后发表了简短声明。声明说,“叙利亚之友”成员国可以以自己认可的方式援助叙利亚反对派,有责任促使叙利亚当局停止暴力,保证在日内瓦会议公报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的军援落到“叙利亚自由军”手中等。有2个国家的代表对军援叙利亚反对派持不同意见。

  会议结束后,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哈马德承认会议就军援叙利亚反对派存有分歧,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细节。他说,与会代表同意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也赞同向叙利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11个国家的代表中除2个国家外均赞同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军事援助。

  克里表示,他赞同制止叙利亚境内暴力事件的发生,允许叙利亚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同时也不能偏袒叙利亚任何一方,使其在冲突中获益或取得战场上的胜利。他称,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支持是为了叙利亚人民的利益和未来。他还说,叙利亚当局和反对派都可以推举出维护所有叙利亚人民权益的人选,最终使叙利亚问题得以和平解决。

  据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约旦、卡塔尔的外长或外交大臣在会议上还讨论了叙利亚危机对周边国家及地区产生的影响,以及黎巴嫩真主党与叙利亚局势的关联情况等。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2日电 (记者杨定都、何光海)伊朗和黎巴嫩两国外长2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呼吁外国势力停止武装叙利亚反对派。

  伊朗外长萨利希说,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危机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他还说,伊朗支持旨在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国际会议。

  黎巴嫩外长曼苏尔说,外国势力武装叙利亚反对派无助于叙利亚危机的解决,只会延长暴力冲突,不符合叙利亚人民的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抱薪救火之举

  ■新华社记者 任海军

  “叙利亚之友”会议22日同意向叙利亚境内反对派提供紧急援助,其中包括军援反对派武装。在叙利亚战火汹汹、人民饱受战争蹂躏之际,武装反对派实属抱薪救火。

  持续两年多的战火业已证明,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叙利亚危机,在叙利亚简单复制利比亚模式的想法不切实际,唯有政治手段才能从根本上给叙人民带来长治久安。然而,“叙利亚之友”会议上各方一方面声称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另一方面却大张旗鼓武装反对派,其逻辑实在令人费解。

  目前,叙利亚反对派鱼龙混杂,其中不乏极端分子,例如“胜利阵线”。这一曾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叙反对派组织今年4月公开宣布效忠“基地”组织。相关国家对极端组织持默许、纵容甚至支持的态度,最终可能自食恶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刚刚结束的八国峰会期间就警告说,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只会加剧流血冲突,并且这些武器很可能落入极端分子之手,正是这样的极端分子制造了在英国街头砍杀士兵的惨案。

  武装反对派之举再次表明,相关国家以维护叙利亚人民利益之名,行推翻巴沙尔政权之实。然而,伊拉克、利比亚的前车之鉴表明,外力干预带来的政权变更,无法给人民带来预想中的和平稳定。叙利亚的命运最终只能由叙利亚人民决定。

  由于复杂的地缘政治位置,叙利亚堪称中东地区的“火药桶”之一。相关国家此时抱薪救火,其后果只能是薪不尽、火不灭,叙利亚人民的苦难也难以终结。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伊朗黎巴嫩呼吁外国停止武装叙反对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