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右转”危及世界和平稳定

2013年06月24日 05:39  解放军报 

  日本极右团体22日在东京、名古屋、北海道等地举行全日反韩大游行,大肆鼓吹右翼思想,煽动排外情绪。此等右倾行为令世人侧目,但安倍政府却置若罔闻,采取默许、放任的态度。包括日本政府在内,日本社会整体“向右转”,离和平主义越来越远,将危及世界和平稳定,其危害性不容小觑,令世人担忧。

  作为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的产物和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胜利成果,“和平宪法”的落脚点在于遏制日本军国主义。日本在宪法第九条中向国际社会承诺:放弃战争、不保持战力、否认交战权。这一承诺构成了日本战后重返国际社会的重要基础。

  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推动修宪、叫嚣更改专守防卫和无核三原则的声音从未间断。安倍政权重建军队的设想如今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实施阶段。执政党自民党本月更提出,日本应发展两栖和“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一系列动作折射出日本蠢蠢涌动的军国主义思潮。

  撇开修改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等荒谬做法不谈,最具代表性的右倾行为莫过于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二战期间军国主义分子正是利用靖国神社,极力煽动崇拜天皇、为天皇赴死的军国主义情绪,控制国民政治和意识形态。正因如此,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具有极大的恶劣影响。毫不夸张地说,每一次参拜,都是对靖国神社所宣扬的思想与历史观的认同和宣扬,都是对亚洲受害国家人民的蔑视和伤害。

  如果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认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那么修改“和平宪法”、重拾战争权将使日本自身得不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信任,甚至冲击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韩国外长尹炳世此前批评,日本部分领导人历史性的错误言行,“给试图构建东北亚新未来的地区国家泼了冷水”。

  日本在蓄意挑战和突破“和平宪法”、积极扩充军备的同时,拿周边国家说事,大肆宣扬外部威胁,借以转移视线,为自己的行径披上合情合理的外衣。在日本,抹黑中国的言论屡现报端。日本贼喊捉贼,妄图把自己塑造成受欺压的弱者形象,以博得国际同情。而日本右翼团体举行反韩大游行,也是企图把脏水泼向外人。

  在一些日本人眼里,日本自战败以来就沦为“非正常国家”。部分自诩为“战斗着的”政客以为,这些做法是在争取“回归”,以期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殊不知,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正常国家,必须首先学会反省历史、规范言行,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处理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关系。

  7月参议院大选在即,自民党凭借强硬姿态赢得众议院选举后,故伎重演,大肆鼓吹保守主义路线,右翼主张不断发酵,并已开始影响民众心理,日本“向右转”进一步加剧。这种危险的倾向,不但将把日本一步步引向危机,而且对世界而言也将是一个灾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 朱鸿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