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中日和谈前曾有数百艘中国船聚向钓鱼岛

2013年06月13日 13:3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6月3日,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在北京透露,他从前首相田中角荣处听说,中日曾就搁置钓鱼岛(日称尖阁群岛)争议达成一致。野中的证言直接冲击了日本政府的立场,日内阁官房长官、外相等高官急起“救火”,强硬否认存在“搁置共识”。但事实不容篡改,不仅中日复交时两国领导人曾达成搁置争议的共识,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日本内部也曾为是否继续搁置钓鱼岛问题争吵不休。

  日外务省删改会谈记录

  1972年中日复交谈判时,围绕钓鱼岛问题,两国首脑到底是如何交谈的,中日外交记录明显不同。1998年,中国外交部顾问张香山在“中日复交谈判回顾”一文中,详尽披露田中首相和周恩来总理谈论搁置钓鱼岛争议的会话过程。但2000年日本外务省解密的于1988年重新打印的“田中总理 周恩来总理会谈记录”中,仅有3行话:“田中:您对钓鱼岛怎么看?不少人向我提到这个问题。周恩来:这次不想谈钓鱼岛问题。现在谈这个问题没有好处。因为发现了石油,这就成了问题。如果没有发现石油,台湾和美国都不会把它当回事。”日方亲历复交谈判的两位重要当事人——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和外务省中国课长桥本恕的证言显示,日本方面故意删除了一些会谈内容。

  1992年,二阶堂进在“中南海的一夜”一文中,披露了“田中首相曾向周总理提议共同开发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石油资源”这一秘闻。1996年,二阶堂进接受采访时证实,在第3次首脑会谈中,“日中两国就搁置尖阁群岛主权争议问题达成共识”。而桥本在2000年接受釆访时,也回忆了田中首相和周总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话。日方两位重要当事人的证言与张香山的记述内容是吻合的,只是桥本将会谈误记为发生在第4次首脑会谈中。由此可以断定,日方删去了会谈的核心部分,即两国领导人在“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上达成的共识。

  鹰派团体不满“搁置主权”

  1978年4月12日,在即将进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之际,数百艘中国渔船聚集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为之震动。4月15日,日本《朝日新闻》发表题为“冷静应对至关重要”的社评,对钓鱼岛问题追本溯源,并提到“在日中复交谈判时……一致同意将尖阁群岛问题搁置起来”。同日,中国副总理耿飚在会见日本社会民主联合访华团时表示,钓鱼岛问题上,中日有争议,“但在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双方达成暂且将此问题搁置起来的共识”。

  16日,《朝日新闻》在头版评论中指出,“在日中复交谈判时,两国首脑达成 ‘搁置争议共识,承诺均不对该岛作出单方面的行动’”。文章进而评价道,“耿副总理的谈话显示中国也想恢复到以前的‘搁置争议’这一基本路线上来”。该版同时报道称,“15日,外务省确定,如果‘渔船撤离’得以实现,有关尖阁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将按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来处理”。

  但是,渔船事件刺激了自民党内的鹰派势力。4月13日,以滩尾弘吉为会长的自民党鹰派团体“亚洲问题研究会(A研)”召开紧急干部会议,通过“自民党、政府应立即启动非常应急机制,强有力宣示主权”的决议。“A研”已在4月7日自民党内讨论中日缔约谈判的联席会议上提出12项问题要点,其中第7项指出,“把尖阁群岛的主权问题搁置起来,与中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话,如苏联也提出缔约,那该如何办”。4月14日,“A研”的玉置和郎、小泉纯一郎等人提出,“为确立日本对尖阁群岛的实效控制,应釆取包括修建直升飞机跑道、灯塔等一切手段”。4月18日,“A研”有关人等对自民党干事长、当年复交谈判的参与者大平正芳展开攻击。

  玉置和郎称,“事件的起因就是在日中复交谈判时,将尖阁群岛主权归属问题搁置起来,与中国签署了联合声明。在主权归属问题上与共产国家和稀泥,决不能容忍”。还有人进一步表示,“将尖阁群岛问题与缔结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分离,将会给未来埋下祸根”。面对鹰派攻击,大平坦承“(当时)日中双方商定不将尖阁群岛的归属问题纳入会谈议程”,“难道一定要分清黑与白?这样合适吗?做事还是应有点弹性为好”。大平派的栗原祐幸说,“如果一定要拿尖阁群岛问题做文章,那么北方四岛也必须光复。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日中实现了邦交正常化”。

  中日确认“搁置争议方式”

  1978年4月20日,大平正芳在京都发表谈话称,“要解决尖阁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非常困难”,“对于这个问题,日中双方均采取‘不涉及’领土主权的方式,这是一个顾全大局、符合国家利益的现实性解决方法”。21日,针对小泉纯一郎等人提出的“解决主权归属问题刻不容缓”主张,大平答道,“如果中国承认尖阁群岛为日本的领土,那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但日中两国的主张显然是平行线”。27日,首相福田与大平会谈,确认将钓鱼岛问题与缔结和平条约问题分离。

  5月10日,中日两国在北京举行会谈。关于钓鱼岛问题,日本《每日新闻》随后报道称,“‘两国今后也将从大局出发处理此问题。1972年日中复交谈判时达成的共识,即日中双方均暂且不提出对该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今后也将不变’。从而两国外交当局在事实上确认了搁置主权争议的共识”。同年8月,邓小平会见访华的日本外相园田时说,“一如既往,搁置它20年、30年”。园田听后如释重负,“我情不自禁地将双手重重地压在他的双肩上,答道,阁下,我明白了,请不必再说了。如没有旁人在场的话,我真想道一声谢谢您了”。园田的话表明,日本不仅同意搁置,而且盼望这么做。同年10月,邓小平访日,同福田首相再次确认“搁置争议方式”,邓还在记者会上发表著名的“搁置争议”的谈话。

  奇怪的是,日本外务省解密的“邓小平 园田直会谈”6个公文中,却没有钓鱼岛问题的谈话记录。2012年9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明向日本外务大臣发出要求解密的信函。11月,外务省答复称:“不存在有关尖阁群岛问题的会谈记录。”然而,种种历史记录清楚地表明,中日之间不仅存在着钓鱼岛主权争议,且曾达成“搁置争议之协议”,这是很多日本人士认同并予以证实的。▲(倪志敏)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