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朝利用日本打破对华依赖 日朝或被迫结盟

2013年05月30日 16:25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Dailian网站5月29日报道,朝鲜近期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使访朝目的不明,引发各方猜测。有分析认为,鉴于朝鲜与日本目前在国际社会的孤立处境,朝日两国可能会从敌对走向建交。一名韩国对朝消息人士29日透露,朝鲜此举一方面可以牵制韩国,另外,也是向外界传递朝鲜在外交上并非只能依赖中国的信号。

  有舆论认为,朝日关系今后可能有突破性的变化,而据这名对朝消息人士观察,朝鲜内部的反日情绪高涨,即使在朝韩关系十分紧张时,两国在对待日本的立场却一直保持高度一致。这名人士认为,朝鲜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使访朝其实是在半岛紧张局势下针对韩国的心理战,也是在对中国表达某种“不满情绪”。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结束访华行程回国后,金正恩并没有按照惯例与特使会谈听取访问结果,而是在崔龙海回国当天离开平壤前往元山。报道称,,“金正恩的这一行为很不寻常”。有分析称,这或许是因为金正恩对崔龙海访华结果感到失望。

  上述对朝消息人士还透露,如果今后国际社会对朝、日两国施加压力,不排除这两个国家会“一致对外”的可能性,不过,朝日建交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泰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