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主力战机一度全部停飞 台上空向大陆敞开

2013年05月24日 09:36  观察者网 

  20日早上,台军一架幻影2000-5型战斗机在苗栗县后龙镇外海坠毁,台湾空军司令部下令全部幻影战机停飞检修。4天前,台军刚刚因另一起坠机事故停飞其全部的F-16战机。目前,台湾空军已经没有合格的第三代战斗机可以升空作战。

  20日早上10时18分,台军499战斗机联队机号为2052的“幻影2000-5”型战机在苗栗后龙外海进行训练时,与机场失去联络坠海。机上有2名飞行员正在送往医院急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空军司令部已编组项目小组调查事件原因。幻影战机目前全面停飞检修,相关任务训练都先行暂停。

  5月15日下午,台军455战斗机联队一架机号6622的F-16战斗机在台湾省嘉义县外海坠毁,飞行员跳伞获救。

  5月16日,台湾军方表示,已要求F-16全面停飞检修。改由两架幻影2000-5型战机从新竹空军基地起飞参加台军与“海巡署”在南部海域的联合演习。

  台军5天之内坠毁两种不同型号的三代战斗机,导致总数达199架的第三代战斗机群全体停飞。在这两型战机恢复飞行之前,台军仅有不足130架仅二代半水平的IDF“经国”号战机和数十架使用了40年的F-5E战机承担台湾本岛的防空任务。

  不再年轻的战隼和幻影

  此次先后坠毁的F-16战机和幻影2000-5都是台湾在上世纪90年代从美国和法国分别引进的第三代战斗机,总数为210架,其中150架F-16A/B型,60架幻影2000-5及双座教练型。这210架战斗机配合台湾自产的130架IDF“经国”型二代半战机构成台军2000年前后的主要防空兵力。

  F-16A/B和幻影2000-5都是装备有20世纪80年代末期水平的电子设备第三代战斗机,在保证优秀的机动性的同时拥有中距空空导弹和超视距空战能力。IDF“经国”号战机也具有有限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这一时期的台军面对以歼-7、歼-8和少量早期苏-27SK战机组成的大陆空军,拥有数量和质量上的双重优势,即使在面对日本空中自卫队时,凭借发射中距主动雷达空空导弹的能力,台湾空军也占据着技术优势。

  在90年代台湾海峡上空的对峙中,台军战机经常凭借先进的飞行性能和电子设备,始终保持对大陆战机的优势位置。大陆战机甚至一度不愿接近台海中线,只在本方沿海上空飞行。

  由于中国政府对各国的强大压力,台湾空军此后虽然仍间或通过一些小规模军售进行F-16和幻影2000战机的升级,但始终无法对台军战机进行彻底的换代。在中国大陆数百架歼-10、歼-11、歼轰-7系列战机不断入役形成战斗力的压力之下,近年来海峡两岸的空军实力比较已经渐趋平衡。

  由于常年累月的使用,在近20年的飞行之后,台军装备的F-16战机和幻影2000-5战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症状。台湾“国防部”规定每名飞行员每月要累积15小时的飞行时数,这使得装备部队近20年的台军战机几乎每架都累积了数千小时的飞行,已经达到了中期维修的门槛。

  但台湾本身并不具备大修这些战机并对其延寿的能力,只能将这些战机送回原产国维修。不过由于中法关系的改善,法国已经断绝了对台湾幻影2000战机的维修保障,台军现有的幻影战机都是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拆借方式维持战斗力。

  为延缓战机老化,台军幻影战机第一类飞行员每月飞行时数一度减少到6个小时,而飞行成本则高达每小时80万新台币。高昂的价格甚至让台军萌生了封存幻影战机的打算。

  台军的F-16战机状况也不乐观,尽管美军能够保证F-16战机的配件,但这些战机的服役时间平均比幻影还要多5年,最早的战机装备部队已经有近20年。在多年的高轻度训练和巡逻中,这些战机的损耗都非常严重,需要彻底大修才能维持战斗力。

  至于台湾自制的IDF战机,由于其设计目标只是以击败歼-7这样的二代机,加上美国政府的严格控制,其最终产品的性能甚至无法和一些先进的二代机抗衡。

  外界普遍认为该机只是具备三代机特性的二代半战机。而且因为设计和制造的问题,在装备初期故障频发,一度拥有“I DONT FLY”的军中恶名。

  未来的台湾战机在哪里

  即使目前,台军主战机型的老化已经十分严重。近日连续的飞行事故直观地说明了这一点,而由于对外军购可能性的减少和降低,台军几乎不可能对其战斗机群进行彻底换装。在这样的情况下,台军的未来十分堪忧。

  20日台军没有三代机可用的情况,其实可能只是10年后台军窘境的预演。届时,F-16和幻影2000都因为老化又无法延寿而被迫退役;IDF战机则因为先天不足无法承担主力;而F-16C/D和F-35的采购则至今看不到希望,即使有,其不足百架的数量也无法满足台军换代的数量需求。

  更何况大陆空军的飞速成长至今仍未结束:在完成主力三代机换装的同时,中国空军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换装三代半战机,歼-10B、歼-16、苏-35BM等一系列压倒台军现役装备的战机正在生产和定型末期,而与此同时,性能堪比F-22、全面压倒F-35的歼-20、歼-31等四代机也在紧张试验中。

  10年以后,总规模可能不超过一百架的台湾F-16C/D和F-35战机将不得不面对数百架三代半和四代机所组成的世界第二大空军力量。那个时候,台湾海峡上早已失衡的天平将彻底不复存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