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强化南海第一线武力部署 扩建太平岛码头

2013年05月22日 16:00  人民网 

  人民网5月22日讯 在台湾和菲律宾为“广大兴28号”渔船事件争执不休之际,为强化台湾第一线武力部署,台湾“海巡署”太平岛码头扩建案于上周正式递至厂商进行先期评估。码头扩建完工后,可停泊上千吨舰艇。对于台湾“立委”提议串联太平岛、东沙、西沙的整体航线,以扩大护渔海域,台“海巡署”副署长郑樟雄也表示“各种状况均纳入评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海巡署”今年度将支出1.4亿元,用于新增东、南沙地区防务工事、设施改善及相关规划。台“海巡署”于上周把太平岛码头扩建工程案递至工程顾问进行评估,预计主体工程将于2015年招标兴建。

  码头扩建工程从评估到实际动工的时间长达两年。据知情人士透露,除环评因素,最大的关键因素在于南海局势复杂。台湾去年在太平岛部署8门火炮,美方高度关注。而这次码头扩建案亦是如此。

  据报道,目前太平岛只有老旧栈桥码头,只能靠泊快艇、多功能巡缉艇等平底式小型艇。在码头扩建完工后,将可停靠五百吨至一千吨的大型船舰,包括导弹快艇。

  台“海巡署”现役舰艇包括“台南舰”两千吨级巡逻舰,针对未来包括这类大型舰艇是否可停靠太平岛,郑樟雄则表示,这部分也要评估经费。

  据台“海巡署”规划,目前太平岛除了派军驻守外,还将进行防务强化,包括兴建40炮、120炮阵地。

  此外,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日前在立院证实,台空军希望将太平岛跑道从目前1159公尺延长至1500公尺,以提高飞机起降的安全,并将针对南海问题成立“西太平洋小组” 。

  根据台湾“立委”林郁方掌握讯息,包括菲律宾、越南船只过去经常越界入侵太平岛6公里海域内作业,属公然挑衅。他表示:“未来只要台方火力够强大,就把它通通扣起来,当成谈判筹码”。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保基21日在立法院答询表示,赞成废除北纬二十度的暂定执法线,并将慎重考虑将台菲重叠经济海域定为“高风险海域”。(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