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探空火箭射高创纪录可追踪摧毁高轨卫星

2013年05月22日 13:28  世界新闻报 
中国“天鹰”探空火箭(资料图) 中国“天鹰”探空火箭(资料图)

  “(我们)已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国证实相关事实。”5月17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这样表态。他要求证的“事实”是一次实验。据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介绍,13日21时,中国发射了一枚探空火箭,进行了一次高空科学探测实验。然而在随后西方媒体的嘴里,这种完全正常的实验却变了味道。

  37年来射得最高火箭

  据介绍,这次实验的学名为“空间环境垂直探测及空间科学主动实验”。类似实验并非第一次。在1个多月前的4月5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用一枚天鹰-3E运载火箭将“鲲鹏一号”探测仪送到距地191公里的太空。该探测仪由3种探测设备组成:探测电子和离子垂直分布的朗缪尔探针、探测空间电场垂直分布的空间电场仪,以及研究电离层动力学特征的金属钡粉释放装置。试验中,“鲲鹏一号”在距地200公里高度释放了金属钡粉,完成了此次实验。这种实验只是用来进行空间环境探测,并无任何不妥之处,此次实验之后,美国等国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但是对于5月13日的实验,西方很多国家和媒体都做出了激烈反应。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两次实验的高度差异。据试验总指挥龚建村介绍,这次实验与4月5日的实验相比,探测高度有了较大提高,由数百公里提升到1万公里以上,且搭载的仪器更多。

  此前,中国火箭和导弹的射高均不超过2000公里,而这次实验不仅打破了中国纪录,而且打破了世界纪录。据介绍,这是人类自1976年以来,射高最大的地球亚轨道火箭。美国国防部所做的轨迹分析发现,该火箭甚至曾逼近过赤道上空高度约3.6万公里的同步卫星轨道。

  美国的紧张似乎源自对中国“反卫星武器”的担忧。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反卫星武器只能打击低轨卫星,对于导航卫星等2万公里高度以上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还没有多少直接打击手段。

  但因中方的实验完全正当,美国只好采用暖昧语言旁敲侧击。五角大楼发言人莫妮卡·马托什5月15日称:“我们跟踪到了中国火箭在发射过程中携带的多个物体,但没有观察到任何物体进入轨道。可以说,太空中没有留下与这次发射有关的任何物体。”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拒绝对这次火箭发射进行评论,但指称中国很明显正在太空展现“更具进攻性的姿态”:“任何时候当你看到一个民族国家在太空展现更富进攻性的姿态时,它都非常令人关注。”另一些人的看法则更加直白。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认为……这种装置可以追踪轨道上的卫星,并将其摧毁。”

  担心独霸太空遇挑战

  对于此次实验的“军事意义”,有军事专家提醒,从实验器材看,任何武器试验都要搭载测试中的武器,而此次实验中,中国的搭载物均为科学实验用仪器;再从实验目标看,如果是太空武器试验,至少要有一颗用做目标的靶星或者靶弹,这在本次实验中更是难觅踪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日前中国科学院进行了一次高空科学探测试验,并已发布了相关消息。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学者乔森纳·麦克道尔也认为,中国这次发射的火箭与美国上世纪60年代为了研究地球磁气圈而发射的火箭相似,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此次实验是为了测试反卫星装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科学和全球安全项目博士后研究员迈克·古伯鲁德则称:“在美国严密的监视下,中国想用一大堆科学仪器掩饰反卫星测试技术非常愚蠢,这不可行,也不是测试一种新武器的正确方法。”

  尽管如此,美国等西方国家一些人奉行的逻辑却是“中国的火箭接近了高轨卫星轨道=中国具备了反卫星能力=进行反卫星武器测试=中国威胁美国”。这样荒谬的逻辑反而暴露出了美国欲用军事手段独霸太空的野心,即:美国可以肆无忌惮地开发太空武器,而别国进行正常的科学实验就被视为“冒犯”和“威胁”。有分析尖锐地指出,这种思维,才是目前太空空间和平日益受到威胁的根源。(记者/白炎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