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空火箭试验高度从数百公里增至1万公里

2013年05月15日 09: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4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继2013年4月5日中国成功进行首次空间环境垂直探测及空间科学主动试验后,5月13日又成功进行了一次更高高度的高空科学探测试验。

  本次试验总指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龚建村研究员介绍说,这次主动式的试验与今年4月5日在海南儋州进行的空间探测试验相比,探测高度有了较大提高,由数百公里提升到1万公里以上;搭载了更多的科学探测仪器,获取的数据涉及空间范围更广、数据量更多。初步分析表明,此次试验已获取了不同高度上空间环境参数垂直分布的第一手科学数据,对空间科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此次试验,探空火箭穿越地球高层大气和电离层,最后进入磁层。探空火箭携带的科学探测仪器,对中低纬度空间辐射带高能粒子、电离层等离子体和磁场分布进行了原位探测。同时,探空火箭在1万公里高度附近释放了金属钡粉,在空间形成钡云,地面光学望远镜对钡云演化过程进行了跟踪观测,为研究这一区域的磁层动力学特征提供了实测数据。

  据悉,此次空间科学试验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高能粒子探测器、朗缪尔探针、磁强计、金属钡粉释放装置等科学探测仪器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自行设计研制,运载火箭“鲲鹏七号”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