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称若中国潜艇闯领海就逼其浮出海面

2013年05月14日 09:4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在与中国因钓鱼岛争端对峙的情况下,日本对海上安全防卫已到了草木皆兵的程度。继5月12日发布首次设置“钓鱼岛特辑”的2013年度海上保安报告后,日本防卫省和多家媒体12日又宣称“不明潜艇”出现在日本领海毗邻水域。尽管日方对外承认该潜艇所属国籍不明,并且未进入日本领海,但部分日媒和政府人士依然炒作该潜艇可能属于中国。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13日发布消息称,12日深夜,一艘国籍不明的潜艇在冲绳久米岛南侧的日本领海与公海连接海域航行。该潜艇于13日早上驶出连接水域,向东南方向驶去。报道称,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P3巡逻机确认的情况。日本防卫省还称,在本月2日夜晚,也有国籍不明的潜艇在鹿儿岛和奄美大岛的西部海域进行了短时间航行。

  日本防卫省称,按照国际法规定,潜艇在别国领海内航行时必须浮出水面,并展示所属国国旗,但在毗连区内航行不违反国际法。报道称,由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不能应对潜航的潜艇,一旦发现在日本领海内出现潜艇的话,就会由海上自卫队采取海上警备行动予以应对。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3日表示,如果外国潜艇闯入日本领海的话,将会采取措施,逼其浮出海面。小野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的计划是,如果潜艇进入日本领海,在得到首相安倍晋三的同意后将立即采取海上警备行动。”共同社称,小野寺此番发言强调将坚决应对、牵制相关国家。至于潜艇的国籍,他表示:“这会暴露自卫队的能力,不打算公布。”

  有关这艘“神秘潜艇”的身份,日本媒体猜测不断。NHK电视台称,目前防卫省正在加紧调查国籍不明潜艇的航行路径和国籍,同时还将确认该潜艇与本月2日和12日夜出现在日本连接海域的潜艇之间的关系。报道还称,早在2004年,中国海军的潜艇就在日本石垣岛海域“入侵”了日本领海。此外在2010年,中方潜艇还曾和驱逐舰一起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记者注意到,在NHK网站的这条报道下面,还列出了一条5月7日的题为“中国海军舰艇曾在连接海域航行”的消息。

  日本《产经新闻》在标题中发出疑问:“在冲绳久米岛南部连接水域航行的潜艇难道是中国的吗?”该报称,防卫省有关人士表示,13日发现的这艘不明潜艇“看上去是中国的潜艇”,目前正在详细分析其航行目的。

  此外,《读卖新闻》称,13日上午,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发现3艘中国海监船相继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这是继本月5日以来,中国政府船只再次“入侵”日本领海。报道称,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船只今年已累计24天“入侵”日本领海,超过了2012年的23天。

  在着力强调中国威胁的同时,日本一些政客最近连续否定日军二战时侵略的言论也引起外界担心。据共同社等报道,在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12日表示质疑日本反省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记者会上紧急“灭火”,重申日本政府对村山谈话的立场没有改变,并表示高市否认日本侵略的言论属于个人见解,他已经通过电话向高市传达了日本政府将继承历代内阁历史认识的意向。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还有记者提问说,“今后日本政府是否会围绕东京裁判也出现政府和政党之间的不同见解”。对此,菅义伟强调,“不会那样。日本已经接受了东京裁判”。

  对于美国国会调查局日前公布关于日美关系的报告,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认识及相关发言,并称他为“强硬的民族主义者”,安倍13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我国的想法未得到充分的理解,这点非常遗憾。为了使(对方)准确理解,必须积极进行信息收集和发布工作。”

  关于报告本身,安倍仅表示:“这不是美国国会的正式见解,作为政府不逐一加以评论。”他同时强调:“要求修正错误并阐述我方观点的姿态非常重要,将加强宣传体制。”

  另据报道,一向否认慰安妇历史事实的大阪市长桥下彻13日再次大放阙词称,慰安妇制度在当时的情况下是有必要的。桥下彻的言论当天立即遭到韩国政府有关负责人的谴责。韩方表示,日本高层人士对反人伦犯罪作出此种发言,暴露其缺乏历史认知和对妇女的尊重,令人感到失望,日方应反省。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