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习展示击溃菲律宾实力 菲依然不肯低头

2013年05月17日 08:5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16日高调在与菲律宾存在争议的海域展开海空联合演习,包括台军最先进的“基德”级驱逐舰在内的舰船首次越过对菲“暂定执法线”,向菲律宾施压。有台湾媒体称,对付菲律宾这个三流海军国家,台湾祭出了“大牛刀”。然而,菲律宾似乎并没有被吓倒。菲总统府当天辩称,菲方已“做了该做的事”,“已经额外让步”。不仅如此,对于台湾16日派到马尼拉的联合调查团,菲律宾官方没有出面接待;菲总统府发言人则表示,不知道“有任何联合调查被批准”。菲律宾“无赖”、“傲慢”的态度让台湾社会感觉到“被耍”的愤怒不断聚集,网民更是将事件上升到“国耻”的严重程度。已经做出有史以来最严厉对外制裁的台湾当局如何才能迫使菲律宾做出有诚意的道歉?台湾学者、东亚统合研究中心执行长蔡翼给出了一记狠招:将南海岛礁争议台面化,要求菲律宾归还窃据的岛礁,恢复台军在菲方窃占的中业岛附近海域的夺岛演习,“以战逼和”。

  台展示“完全击溃菲国所有海空力量的实力”

  “周四台湾最重大的消息是台军在巴士海峡军演,电视新闻对海空演习进行了全面报道,媒体评论人士反复强调全副武装的海军舰艇保护该海域作业的台湾渔船,表明台湾决心尽一切努力避免类似上周事件再次发生。”美联社16日这样报道台湾上下对这次演习的关注。文章称,这次大规模演习中,台军出动了一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两艘“拉法耶”级护卫舰以及“幻影-2000”战机等,表现出台湾对此事的愤怒。

  台湾《自由时报》16日称,为持续保持对菲压力,由“基德”级驱逐舰“马公”号领军的护渔舰队昨天下午从高雄出海后,一路以菲军为假想敌,进行扫雷、反快艇和夜间防空、反潜战备操演。针对假想菲军威胁海空目标,台军用舰上配备的“鱼叉”反舰导弹和“标准-2”防空导弹等武器进行模拟射击。这是台军首度以菲律宾为假想敌的海空联合操演。东森新闻台称,在这次由台军和海巡署联合进行的护渔操演中,被视为台军“第一战舰”的“马公”号16日清晨3时50分穿越北纬20度的“暂定执法线”,直接航行到距离台湾本岛最南端200海里处,这也是台湾军舰有史以来在与菲律宾交界海域航行最靠南的一次。空军配合出动“幻影-2000”,挂实弹进行联合操演,这次演练可说是“直捣菲律宾大门口”。

  “一位海军将领坦言,对付菲律宾海军,出动‘基德’级舰艇,真是‘杀鸡用牛刀,而且是一把超级大牛刀’。事实上,仅海巡署的舰艇对付菲海军便绰绰有余。然而,海军出动‘基德’舰的用意,就是在向菲国展示军威,一如美军遇到有必要展现军力场合,就会派出航母舰队一样。”台湾《中国时报》16日的报道不乏对菲律宾军力的不屑。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说,台湾已经展现出可以“完全击溃菲国所有海空军力量的实力,这是一次成功的武力展示,台湾不但武力展示,还要借这次机会将台湾渔民捕捞的海域扩展到北纬20度以南,菲律宾不好好答应我们的要求,我们就以实力来为渔民讨公道”。

  台湾政府也保持着对菲律宾的高压态势。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马英九16日在出席“世界国际法学会亚太论坛”时,再次呼吁菲律宾政府必须正式道歉,赔偿损失。他同时表示,菲律宾的行为,没法被文明国家所容忍。中广新闻网称,台湾15日启动对菲律宾的第二波抵制动作,其中之一是对菲律宾停止贸易交流活动。台“经济部长”张家祝16日明确表示,在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之下,现在已中止台菲之间所有的官方和非官方的参展、招商、邀访和会议与技术交流活动。

  “菲律宾公务船冷血枪杀我渔民,菲国政府却大玩拖延战术,始终不愿真诚道歉与赔偿,终于迫使马政府硬起来,祭出中华民国迁台后,针对单一国家最严厉的外交制裁。”台湾《中国时报》16日这样评论台当局的强硬举措。作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个人代表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佩雷斯由于授权不足被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拒见后,16日与菲“驻台代表”白熙礼一道回国。台湾“中央社”称,佩雷斯透过民间渠道向屏东琉球乡长蔡天裕表达要到小琉球向“广大兴28”号渔船遇难者家属致意,也遭家属及蔡天裕拒绝。 

  菲辩称已经额外让步

  不过,台湾的强硬并没有对菲律宾奏效。无论官方表态还是媒体报道,似乎并没把台湾大张旗鼓的制裁当回事。据《马尼拉公报》报道,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16日下午辩解称,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任佩雷斯已经转达了阿基诺总统的道歉,不过台当局拒绝了道歉。陈显达说:“我们做了一个体面、受尊敬的国际社会成员该做的事。我们已经额外让步。”他还表示,在菲总统道歉的情况下台湾仍对赴菲旅游发出红色警告对双方都无益,“禁止台湾人来菲不仅伤害我们,双方都会受害,这么做任何人都没好处”。 台湾“中央社”评论称,菲总统府的话暗示菲国对台湾要求的响应可能到此为止。

  陈显达当天还表示,不知道台湾调查人员获准来菲进行联合调查的事情。他说:“我不知道有任何批准的联合调查。(双方)有现行的司法互助协议,他们必须依照外交礼节办事。据我所知,司法部长德利马还不知道这些调查员来了。”在此之前,台湾“中央社”报道说,台湾调查团16日上午抵达马尼拉,菲律宾官方并无人出面接待。台“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16日晚表示,已经与调查团人员联系,双方目前都在台北驻菲经济文化办事处进行技术面协商,调查团“绝非贸然前往”。但《中国时报》网站16日晚间报道称,菲司法部长德利马表示,菲律宾不会与台湾进行联合调查。

  “菲律宾海警对5月9日枪击台湾渔民事件的描述就好像是动作电影中的场景:政府执法船在大海上追逐坏人,两艘渔船要撞沉执法船,执法船在危急中躲过碰撞……”《马尼拉公报》16日称,他们通过内部人士拿到了菲海警3页纸的事件报告。报告称,被发现在距离菲班塔延岛39海里处进行“偷渔”活动后,台渔民采取了危险行动试图躲避被抓捕。

  菲海警的这一报告与台湾当局的鉴定截然不同。《中国时报》16日称,台“司法部”此前一天正式公布“广大兴28”号渔船遭菲枪击的鉴定报告,报告指出,菲国海巡人员多集中往船员躲藏的机舱扫射,有故意杀人之嫌。而且船身外观没有明显撞击痕迹,因此排除菲国宣称的渔船撞击菲舰船的说法。

  台湾《旺报》16日发表社论说,截至通牒到期,菲国还是一副“小事一桩”的模样,倨傲不肯认错的态度令人气结,许多台湾网友开骂,认为是“国耻”。 台湾前“驻美代表”陈锡蕃表示,菲律宾是一个内部统合能力极差的国家,中央政府经常无法指挥地方政府,对外交涉也是经常反复。当年香港游客惨死马尼拉,阿基诺三世同样不道歉,只说“遗憾”,可见菲律宾就是这么一个“不入流”的国家。台湾今日新闻网16日则援引前“行政院”发言人胡幼伟的话感慨说:“我们的实力,还没有强大到可以掐住菲律宾的咽喉,菲国政府才会不把我们的要求当回事。这是国际政治的现实。”

  对于菲政府的表现,有菲律宾学者也提出批评。《菲律宾星报》16日题为“律师称台湾有权要求道歉”的报道称,菲律宾国际法中心教授小哈利·洛克周四说:“射击系菲海警这个国家部门所为,调查本不该持续这么长时间……在缺乏射击是出于自卫的证据情况下,菲律宾本应马上道歉,不该等正式要求。我们没能按照国际义务立即采取行动。”

  如何能让菲律宾低头认错?

  “我们担心两个民主的邻居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密切合作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我们呼吁菲台采取所有适当措施澄清彼此之间的分歧,避免类似悲剧事件再次发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15日做出如此表示。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台湾同250公里以南的邻国菲律宾关系持续紧张,这可能会削弱美国环太平洋同盟的一环。

  台湾目前最在乎的则是如何让菲律宾真正低头认错。台湾国际关系学者、东亚统合研究中心执行长蔡翼撰写题为“以海巡实力回应蛮横菲国”的文章说,台当局提出的各种制裁手段别人觉得不痛不痒,唯一可以给菲律宾实际压力的就是立即开始执行“强势护渔”,把台湾护渔执法线向南推进到吕宋岛外海12海里处,并且恢复海军在菲方窃据的中业岛附近海域的舰队火炮射击和夺岛作战演练。文章还称,台可根据“九段线”原则,要求菲律宾归还其所窃占的岛礁。两岸的海上维权执法合作已刻不容缓。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出要求菲律宾归还窃占岛礁这一手段。她说,中国外交部此前已明确要求菲律宾撤出侵占的8个南海岛礁,如果菲律宾拒不认错,大陆可以向菲律宾加强这方面的压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习惯“耍赖”是菲律宾的一种政治文化心态,但同时,它又经常表现出一种外交上的善变,向实力屈服。所以只要台湾政府坚持严正态度,继续加码,不给菲留下幻想空间,最终菲律宾很可能满足台湾的大部分要求。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16日表示,依据过往经验,菲方可能不会很快作出响应,相关制裁措施可能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江宜桦要求各部门做好准备,不排除启动第三波制裁措施。(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庄铭灯 ●本报记者 刘扬 ●甄翔)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