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批安倍坐731号战机想让二战细菌部队复活

2013年05月16日 07:34  北京晨报 
韩媒批安倍坐731号战机想让二战细菌部队复活 韩媒批安倍坐731号战机想让二战细菌部队复活

  15日,韩国媒体就一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坐在编号为“731”的战机内的照片发起“声讨”,指责他“无休止地挑衅”。同一天,安倍称,他从未否认日本的殖民侵略史,不认同大阪市长桥下彻就“慰安妇”问题发表的言论。

  战机编号引发猛烈批评

  安倍一张照片15日受到韩国媒体猛烈批评。照片摄于12日,地点位于宫城县松岛市航空自卫队基地,安倍当时在那里视察。

  照片中,安倍穿飞行服,坐在自卫队“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的T—4型教练机中,面带微笑,伸出左手,竖起大拇指。飞机编号“731”。

  韩国多家主要报纸15日在头版刊登这张照片。《朝鲜日报》的照片说明写着:安倍无休止地挑衅;《中央日报》的标题为:安倍让731部队的恐怖复活。

  侵华战争期间,731部队在中国东北用活人做细菌实验,臭名昭著。

  《中央日报》援引韩国新国家党前党首郑梦准的话报道,安倍的举动“令人难以想象”,试想如果德国领导人穿纳粹军服坐在战机里会引发何种反应。

  安倍4月27日穿自卫队作战服,登上日本最新型10式坦克并留影;次日,在“主权恢复日”仪式上,他高呼“天皇陛下万岁”。

  本月5日,安倍穿96号球衣,在东京为一场棒球比赛开球。安倍解释道,他是第96届首相,因而选择这一数字。不过,媒体分析,安倍大力推动修改宪法第96条,他选择96号球衣,意在造势。

  《朝鲜日报》援引“蓝色冲击波”表演队人员的话报道,表演队有8架飞机,安倍选乘“731”号“属于偶然”。日本防卫省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称:“首相周日乘坐的教练机编号没有特殊含义。除此以外,我们不予置评。”

  安倍表示接受村山谈话

  安倍当天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称,“我从来没有否认(日本发起的)侵略和殖民”,日本曾给亚洲邻国“造成巨大损失和痛苦,我深感痛惜”。安倍表示,“内阁完全继承”村山谈话。

  只是,他同时称,“应该把历史交给历史学家(评说)。”

  1995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错误国策,走上战争道路。他说,日本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教训,不重犯错误。

  安倍近来一系列右倾言论受到广泛关注和批评。他宣称,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国际上和学术界对“侵略”尚无定论,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评价因看待问题角度不同而不同。

  韩国政府召见日本驻韩大使,强烈抗议安倍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如果日本领导人为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历史而“自豪”,日本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

  国会答辩中,安倍试图与大阪市长、日本维新会党首桥下彻拉开距离。

  桥下13日声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招募”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即性奴隶的制度“对维持军队纪律而言有必要”。另外,他4月建议驻日美军高层允许士兵更多光顾日本色情场所。

  安倍说:“我清楚说明,内阁、自民党的立场(与桥下)完全不同。”

  就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秘密出访朝鲜,安倍15日拒绝直接回应。“政府对这件事无可奉告。”他说。

  新闻背景

  731部队活体实验和解剖上万人

  侵华日军731部队是日本军国主义最高统治者下令组建的细菌战秘密部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研究中心。

  731部队1932年在中国哈尔滨设立研究中心。这支部队拥有3000多名细菌专家和研究人员,分工负责实验和生产细菌武器,残忍地对各国抗日志士和中国平民的健康人体用鼠疫、伤寒、霍乱、炭疽等细菌和毒气进行活人实验和惨无人道的活体解剖,先后有一万多名中、苏、朝、蒙战俘和健康平民惨死在这里。

  经研究证实,这个部队当时已具有可将人类毁灭数次的细菌武器生产能力,他们的“研究成果”投放战场,致使20万人死伤。

  二战结束前,日军为消灭罪证炸毁了731细菌战实验基地的大部分设施。

据新华社

(原标题:安倍坐“731”被批无休止挑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