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2013年05月16日 04:00  解放军报 

  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吴谷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东京表示,安倍内阁继承对日本过去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

  关于“村山谈话”,安倍当天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说,安倍内阁的立场是继承历届内阁的谈话,继承过去内阁的姿态。

  关于“侵略”无定论,安倍称从未否定过侵略和殖民统治。

  4月22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说,安倍内阁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此后,安倍又在该委员会答辩时称,学术界和国际上尚无关于“侵略”的定论,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评价因看待问题角度不同而不同。

  日本媒体分析,安倍之所以改变此前作出的一系列表态,是因为中国和韩国批评其关于历史认识的言论,美国也对此提出疑问,以此来谋求平息事态。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其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他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青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