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解放军舰队进入巴士海峡向菲律宾施压

2013年05月15日 13:16  新华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13日进入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外媒称,在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枪击台湾渔船导致一人死亡后,台湾当局对菲方摆出绝不姑息的姿态。在此背景下,大陆对菲方施以军事压力。大陆介入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可能造成主权争议不断的南海局势陡然紧张。

  日本《东京新闻》5月14日称,台湾当局也准备派出海军,但却被大陆抢先一步。力主“台独”的民进党等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处理方式予以谴责。

  报道称,受经济形势影响,马英九支持率低迷,一直在10%至15%之间徘徊,因此台湾当局不得不对外摆出强硬姿态。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4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因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枪杀台湾渔民而导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大陆将全力支持台湾。

  但分析人士说,北京方面将谨慎地表达支持,以避免被看成是“乘机”加强两岸统一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问题高级研究员李家泉说,北京还可能支持台湾对菲律宾进行制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说,海峡两岸都意识到在这场争端中大陆采取任何举措会使华盛顿、马尼拉和台北之间的关系复杂化。

  另据法新社5月13日报道,美国当日对台湾渔民遭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射杀表示遗憾,但没有谴责这一事件。

  美国国务院一位女发言人对记者说:“我们很遗憾,在与一艘菲律宾巡逻船对峙时,一名台湾渔民不幸死亡。”

  她说:“美国一直就此事与菲律宾政府和台湾当局保持联系。我们欢迎菲律宾政府作出的对此事进行全面透明调查的承诺。”美方继续敦促所有各方“不要采取挑衅措施”。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