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中国核潜艇静音及攻击能力与西方尚存差距

2013年05月13日 13:46  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093型攻击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093型攻击核潜艇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做客人民微博,点评美国发布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并回答了网友有关中国航母、核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的问题。罗援称,我国会根据国防需要、技术能力和财政能力,适度地发展航母,以满足我国成为海洋强国的需要;中国核潜艇与西方大国相比在技术水平上还有一些差别,主要表现在核潜的静音能力、续航能力和攻击能力几个方面,我们正在迎头赶上。

  网友“高原狼1986”提问:中国航母多久才能形成战斗力?中国航母的发展态势如何?您怎么看?

  罗援表示,诸位网友对我国的航母发展动态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这是大家国防热情高涨的表现,我国会根据国防需要、技术能力和财政能力,适度地发展航母,以满足我国成为海洋强国的需要。

  现在航母“辽宁舰”主要用于科研和训练目的,它本身也是战斗力的“孵化器”,经过科研和训练,我国海军将培养出更多的航母人员和逐渐成熟的航母技术。

  在现代条件下,许多武器装备都具备平战转换的能力,比如美国在英阿马岛战争,英国的伊丽莎白号邮轮在几天之内就具备了作战用途,所以我国的航母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形成战斗力。

  网友“翼灵”提问:我国的核潜艇技术实力如何?与美俄相比,差距主要体现在哪里?

  罗援称:“我不是海军问题专家,只能说些门外话。我个人认为,在核力量建设方面,学术界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是发展陆基核力量,一种是发展潜基核力量,比如法国主要是发展潜基核力量,美国是发展三位一体的核力量。我们是以陆基核力量为主,现在也在大力发展核潜力量。”

  罗援认为,我国核潜艇技术发展与西方大国相比起步较晚,技术水平上还有一些差别,主要表现在核潜的静音能力、续航能力和攻击能力几个方面,目前我国正在迎头赶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