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中国应公布美国军力报告回击美冷战思维

2013年05月13日 14:10  人民网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做客人民微博,点评美国发布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罗援指出,美发中国军力报告是冷战产物,具有冷战思维的惯性。他表示,我们应向对中国军力发展存有疑议的人做适当的解释,但对心怀叵测的人,我们只能嗤之以鼻。

  网友“萍踪小亭”提问:美国此次发布报告,其根本目的是否还是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对此我国又该如何应对?

  罗援指出,美国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实际上是冷战产物,是冷战思维的延续。冷战期间,这类报告主要是针对前苏联,苏联解体后,美国的战略焦点集中到中国,于是把每年一度的对苏军力评估报告改为对中国的军力评估报告。

  由于是冷战思维的延续,因此有冷战思维的惯性。每年都是老生常谈,不看报告,也能推测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二是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三是夸大我国军力,认为中国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发展过快,超过了防卫需求。而今年的报告与往年相比,又多了两个热点问题,即网络威胁和钓鱼岛问题。

  对于美国的无端指责,罗援认为,我们应当适当地给予回应,在国际社会上增信释疑。对那些对中国军力发展存有疑议的人,我们应向他们做适当的解释;但对心怀叵测的人,我们只能嗤之以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有网友提问:“对美国的错误做法,中国是否也可也发个“美国军力报告”,以牙还牙,公布美国有多少军费开支,在全球各地发动战争,造成多少灾难?”

  罗援表示,我觉得这个建议是很有智慧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其实美国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在全球各地发动战争最多的国家,也是造成人道主义灾难最多的国家。美国的很多有识之士对此都有清晰的反省,中国也应该在适当的时间公布美国军力报告,还事实以真相。

  罗援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去年已首度以民间智库的身份公布了美国的军力评估报告和日本的军力评估报告,引起较大反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增信释疑的作用。(张洁娴 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