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菲律宾射杀我渔民不给其教训将后患无穷

2013年05月12日 13:17  环球时报 

  社评:两岸一定要做到让菲律宾正式道歉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扫射台湾渔船并致一台湾渔民死亡后,菲律宾只由其驻台代表口头表达歉意,又被海岸警卫队“只同情、不道歉”的强硬态度抵消。马英九政府在一天多的时间里表现乏力,舆论不满度很高。

  对大陆方面来说,需要做两件事。第一是要警告菲律宾,让其真正意识到射杀渔民的严重性。菲律宾的做法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关于不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基本原则,带头破坏南海和平。不给菲律宾一个教训,将后患无穷。

  第二要争取台湾的民心。同胞被邻国射杀,当局无力反制,这是台湾民众最难过、也最无助的时候。这时大陆方面如能提供恰当的支援,既解台湾的困境,又做到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台湾人的尊严,而不是让台湾人感到大陆“另有所图”,两岸关系就能实现一次真正的拉近。

  把这两件事合二为一,中国大陆就需“少说多做”,在已经强烈谴责菲律宾的野蛮行径之后,下一步可以减少表态,因为如果表态轻了,大陆舆论不干。反复使用强硬措辞,会让马英九政府难堪。大陆应避免突出两岸强硬度的差距,那样的话会让台湾人不舒服。

  大陆应当以行动做语言,在菲台发生冲突海域之外的其他中菲争议海域加强活动,向菲律宾示威。比如中国应组织更多渔船前往中菲争议海域作业,并派出军舰护航。如果菲律宾军舰前来骚扰,就坚决与其对峙,将其赶走。这样的消息出来后,两岸民众都会拍手叫好。对台湾人来说,这样的支持不仅来得及时,而且照顾了台湾的面子。

  大陆不应急于追求两岸在维护主权问题上的合作,那样可能会事与愿违。大陆只管做自己应当并能够做的,不要强求台湾方面做什么。台湾相对弱小,而且敏感,要考虑美国的态度,还爱打点自己的小算盘。这些问题现在都不是应当计较的时候。

  在国际上,中国对菲施压有充足的道德依据。开枪射杀渔民这件事,菲律宾到哪儿去讲都不占理。中国在其刚犯了“重错”之后向其施加压力,也是世界舆论相对最容易接受的时候。

  中国对菲律宾反制坚决,其效果也会延伸到越南。菲律宾在黄岩岛偷鸡不成蚀把米,这一次应当让它再吃点亏,这些教训终将在南海上积累,产生积极作用。

  最后我们想说,中国作为整体这次一定要做到让菲律宾官方给出正式道歉,赔偿损失。相信台湾首先有这样的政治需求,这也是大陆以恰当方式协助台湾实现这一目标的机会。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