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可向中印边界投送30个师超印军3倍

2013年05月09日 16:40  环球网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处理中印边界争端问题方面,印度没能吸取1962年的失败教训并可能重蹈覆辙,原因是印度没有弥补1962年中两国军事交锋时的重大弱点,至今印度国内通向中印边界的道路依然匮乏。虽然印度已经在中印边界附近修建机场,并增加了军队部署,但和中国相比,印度输在了修路上。

  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印度下令修建通往中印边界的道路,以确保在需要时,印度能够派遣足够多的军队前往边境。但是,至今大部分的道路仍未动工。文章认为,印度官僚主义和官僚体系的低效率是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而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印度军事采购部门,比如,该部门研发和生产国产装备需要耗费数十年的时间,并且经常延期交付;同时,伴随腐败以及因犹豫不决造成采购延期,甚至有时会暂停选购所需项目等原因,该部门购买外国装备时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尽管官僚政治方面存在上述问题,但印度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三年前,印度悄然在其北部的北阿肯德邦建造了一座飞机场,并且投入使用。该机场位于印度与中国的边界附近,主要用于军事目的。同时,在少数几条道路因为大雪而瘫痪的月份,该机场还用于接纳为灾民运送紧缺物资的飞机。

  文章认为,印度正是为防备中国,才开展了包括修建机场在内的几个类似的项目。但是,印度已经意识到在这些地区进行建设活动并不像说的那样容易。没有新道路的建成,其他一切建设都毫无意义。

  “战略之页”认为,这些偏远地区的机场与其他机场相比,需要更多的燃料和物资。同时,印度发现自己已经被中国远远甩在了后面。三年前,印度官员就发现,在绵延4000公里的中印共同边界附近,中国已经完善了道路系统。印度军事规划人员计算得出,运用已经建立起的道路网,中国军队在硬面道路上一天可行军400公里,而印度最快行军速度只是其一半,同时还会有更多的车辆因道路条件差而受损。

  在这家美国媒体看来,印度的问题远未结束。“战略之页”认为,印度官僚主义问题的解决“通常”需要耗费十年之久,即便问题得到解决,印度在边界地区增建道路还需要数年时间。道路是支撑印度在边境修建机场和驻扎现代化军队的必要条件。在进行地形勘测后,印度军事规划人员发现,该国可能会需要更多的时间,因为印度需要修建维护设施、用于输送燃料和物资补给的道路以及军人家属的住所。

  而事实上,数十年来,居住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印度当地居民一直呼吁印度政府在当地增建道路并发展当地经济。文章认为,印度在上述地区增建道路势必将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但当地民众的呼声遭到了拒绝,因为印度政府所实行的策略“缺乏信誉”。印度已经认识到中方修路举动的重要性,如今自身必须尽快做出反应,否则将重蹈1962年战败的覆辙。

  但是文章同时指出,在道路缺乏的情况下,印度运用目前有限的道路资源,在道路延伸至最接近两国边界的地区部署了军事力量,包括数个步兵师、苏-30战机编队和6个“天空”防空导弹中队。最初,这些军事力量只部署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等路网建立起来后,这些军事力量的部署地会更加靠近边界。只不过,这可能要耗费十年或者更久的时间。

  考虑到上述种种问题,印度陆军已经要求拨付35亿美元组建三个旅(包括两个步兵旅和一个装甲旅),用于“守卫”边境。而事实上,这三个旅是对近于批准组建的新山地军团的增补。这支山地作战部队的士兵人数约为8万人,将在4年内完成建制,所耗开支达115亿美元。新增的三个旅也将在4-5年内准备就绪。未来十年,印度将拨款近50亿美元,用于在4000多公里长的两国边界的附近地区修建公路、铁路线和飞机场。这样的开支将高于实际用于修建公路和铁路的费用。

  “战略之页”的文章最后指出,中印双方策略是对一句古语的真实写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国最先意识到这一点,并已经修建通往中印边界地区的公路和铁路线。如此一来,中国有能力向中印边界地区派遣30个师,这比印度能输送到该地区兵力的3倍还要多。(杨红成 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