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要求印度拆边界工事 印军已后撤1公里

2013年05月07日 13:43  新华网 

  【德新社新德里5月5日电】印度媒体报道说,中国和印度周日从边境争议地区撤军,使当地的紧张局势有所缓解。

  新德里方面称中国自4月15日以来侵入印度北部的拉达克。新德里电视台援引政府消息称,双方在地区军事指挥官的会晤中达成协议,两军从“对峙位置”退回到4月15日之前的位置。

  印度一亚洲新闻社报道说,撤军于周日晚间开始,现已结束。但是官方没有就双方共同撤军的条件发布消息。

  【法新社新德里5月6日电】印度官方表示,中印双方就边界争端达成协议后,已开始在喜马拉雅山区有争议的地区撤军。

  一位要求匿名的印军高官对法新社说:“双方的边境指挥官周日晚间会晤后达成协议。我们会撤军,中国也会撤军。”

  “撤军已经开始,”另一名印军高官补充道。来自印度外交部的消息人士也证实撤军已经开始,并表示今天晚些时候官方将发表声明。

  【路透社新德里5月5日电】 中国和印度周日几乎同时从喜马拉雅山区的对峙位置撤军,从而结束了为期三周的军事僵局。

  一名印度军官对路透社说,由于紧张局势有可能给印度外长5月9日的访华之行蒙上阴影,双方的边境指挥官会晤后达成协议,分别退让。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后撤距离--新德里方面称中方军队越过了印度所谓的边界线19公里。

  “我们的军队比4月16日的位置后撤了1公里”,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的这名军官说,“中国军队也从4月15日侵入印度领土时所处的位置后撤了。但不清楚他们后撤了多少。”

  印度认为这是多年来其所遭遇的最恶劣的边境侵略行为。尽管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关系正在缓慢回暖,但新德里方面经常对与强邻的关系表现出不安。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仍然困扰着双边关系。

  中方要求印方拆工事

  【《印度快报》网站5月5日报道】 题:中印结束对峙,分别撤军

  中国和印度在拉达克地区代布桑山谷的边界对峙僵局结束,双方同意将军队撤回原驻地,并拆除临时营地。安扎临时营地曾引发了4月15日后双方的对峙局面。

  消息人士说中方于昨日召集了会议。他们的第一份提议要求印度从目前代布桑的驻地后撤,印方撤军后中方会考虑撤军。而印度方面则坚持立场,要求双方同时从对峙地点撤军。

  消息人士说,昨日的会晤后,中方今天再次提出会谈要求,希望进一步讨论方案。虽然细节目前尚不清楚,但消息人士说双方就此达成协议后实施了撤军。

  但细节往往决定着成败。中国并没有放弃印度拆除其在中国边界附近建造的混凝土建筑和防御工事的要求。另外,中方对印度在久马尔的驻地也特别提出了反对。

  【拉美社新德里5月5日电】中国和印度5月5日同时从拉达克边境对峙地区撤军。新德里电视台援引印度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这是经过外交渠道的紧张磋商,根据两国“国旗会谈”的具体成果而最终达成的协议。

  消息人士还表示,达成协议时已经到了5日晚上,双方将按照印度在此前三次“国旗会谈”中提出的要求,撤军至4月15日之前的位置。此时距离印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访问北京只剩不到三天时间中印两国在边界划分问题上一直相持不下,曾导致外交和军事冲突,最严重的是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军事和经济大国不可能重蹈覆辙,再次爆发激烈冲突,因为两国政府在该问题上一直秉持务实的精神。新德里和北京正致力于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往来,都希望到2015年贸易额能从现在的650亿美元增长到1000亿美元。

  印度外长将如期访华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5日报道】 中印军方在周六和周日经过两天的会谈以及密集的外交活动之后,双方军队在争议地区同时后撤,结束了被外界称为“帐篷对峙”的紧张局势。

  这一对峙事件被印度称为数年来中国对印度领土最为严重的侵犯。印度外长胡尔希德甚至暗示,如果印中军队对峙没有进展,他可能将取消原定本周对北京的访问。根据计划,胡尔希德将对北京进行正式访问,边界问题将是双方讨论焦点。

  两国都希望低调处理领土争议:以不影响双边贸易。印度曾把中方的行动称为“地方性问题”,并确信可以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则表示,中印都有“能力和智慧”通过“友好协商”化解争议,但同时坚称中国军队“没有入侵行为”。

  【美联社新德里5月6日电】印度宣布其外长本周将访问中国,这正值印度媒体报道这两个亚洲大国达成了一项协议以结束因喜马拉雅边境争端引发的为期三周的对峙之际。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