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士兵隐蔽在地下洞库8天 生吃韭菜甜椒(图)

2013年05月06日 04:20  解放军报 
上图:第二炮兵某部官兵进行装备拉动演练 上图:第二炮兵某部官兵进行装备拉动演练

  连绵不断的大山腹地,第二炮兵某旅一个发射营在密闭阵地隐蔽待机7个昼夜,到了水尽粮绝的边缘。4月下旬一天上午9时,官兵突然收到命令:继续隐蔽待机。

  中午12:00,记者走进地下阵地洞库,只见百余名官兵或站或蹲正在用餐。午餐十分简单,每人一个面包、一片牛肉干、一瓶矿泉水,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还有一些生的蔫韭菜和彩甜椒。

  该旅军需科助理员肖军指着蔫韭菜解释说:“这可是宝贝!”官兵在坑道内已经密闭生存训练了多天,面包、牛肉干和饮水即将告罄,把储存的韭菜和彩甜椒生吃,能起到充饥和补充水分作用。

  密闭生存训练是第二炮兵部队特有的一个重要作战环节,生活环境差、待机时间长、训练难度大。该旅在对抗演练中按照实战标准查找传统饮食保障的不足:坑道驻训生火做饭,易被“敌”通过热源侦测发现;长期吃压缩干粮,易因维生素缺乏导致疾病,降低战场生存能力。为此,他们通过实验检测和科学论证,出台了《密闭条件下饮食保障细则》。

  记者在这份《细则》上看到,阵地餐并没有片面追求色香味,而是一切服从于密闭环境中最困难条件下的作战生存需要。晚餐时间,坑道内不统一开饭,参训官兵谁先训练完谁到就餐点,端上一碗红薯稀饭就可以吃。在就餐点墙壁上,张贴了一张食物清单:彩甜椒、大白菜、胡萝卜、红薯等。军需科肖助理介绍,平时可以吃熟的,打起仗来直接吃生的。

  密闭生存训练第8天,驻训官兵接到命令冲出地下阵地,火速向发射阵地挺进,顺利完成模拟实弹发射任务。

  第二炮兵某旅机动演练检验野战生存能力

  边跑边打,全天埋锅难造饭

  ■董志文 本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4月下旬一天清晨,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三营官兵全副武装徒步挺进深山发射阵地。记者发现,此次机动演练该旅取消了后勤保障组,摆脱辎重负担,官兵两天徒步行军每人仅发放1公斤大米。

  中午时分,发射三营营长周游国向已经徒步奔袭了20公里的官兵下达命令:“原地休息,开始野炊。”在荒山野岭要把生米做成熟饭,让不少新战士犯了难,有的把米饭煮得糊成了一团,有的找来野菜却不知如何跟大米搭配下锅,不少官兵嚼着半生不熟的饭粒下肚。“火箭兵作战讲究突然性,走、打、吃、住、藏5种本领中,每一种都与隐蔽有关系。”周营长解释说,这次取消后勤保障,就是要让官兵从集中就餐变为分散做饭,减少暴露可能。

  翻山越岭,涉水渡河。经过一天的强行军官兵早已饥肠辘辘。记者在晚餐现场看到,有了中午埋锅造饭的经验,官兵手中的晚餐种类明显丰富多了,野葱拌饭,荠菜米粥……正当野营地飘出饭香时,突然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大批“敌人”正向宿营地隐蔽机动。

  “停止野炊,火速转移!”周营长一声令下,大家快速集结,向密林深处转移。不少官兵一边奔跑,一边抓起饭菜就往嘴里塞。“这样能受得了吗?”记者问边跑边吃的上士彭雷。“人是铁,饭是钢,后面的训练更紧张,不填饱肚子肯定顶不住。”彭雷说。

  穿越染毒区、规避侦察卫星……官兵到达深山阵地时,炊事人员在宿营地找到一处避风点埋锅造饭,缕缕炊烟刚刚升起,便引来“炮击”。导调组裁决:部队目标暴露,快速转入阵地进行封闭生存训练。

  进入阵地,等待饥肠辘辘的官兵的晚餐,是一包野战口粮。

  图:刘王虎摄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