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中印磋商失败:正就对峙事件密切沟通

2013年05月03日 07:1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刘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双方正就边界问题进行密切沟通和磋商,相信双方有智慧、有能力在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时,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分歧和问题。

  有记者问:印度媒体报道,近日,中印军方关于边境“对峙事件”的第三轮磋商失败,这可能影响两国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关于中印边界西段近日发生的问题,双方正通过有关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和边防会晤渠道进行密切沟通和磋商。这些接触增进了彼此对对方关切和立场的了解,有助于尽快妥善解决问题。

  她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就这一问题不应影响两国关系整体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我们相信,中印双方有智慧、有能力在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时,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分歧和问题。”

  华春莹表示,中印是邻居,两国边界尚未划定,边境地区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问题时,关键是双方坚持通过有关机制和渠道,友好磋商解决。

  她说,中印双方在维持边境地区和平安宁问题上是有共识的,双方都同意边界问题不应影响中印关系整体发展。双方应本着上述共识精神,加紧沟通磋商,争取尽快妥善地解决问题,维护中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