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兵曾在黎以边境险遭轰炸 军车被弹片击中

2013年05月02日 17:49  法制日报 微博
资料图:中国维和部队演练战术 资料图:中国维和部队演练战术

  奇怪!雷场分布图上明明显示这里有一枚地雷,可扫雷连连长彭寿聪来回找了十几次仍无踪迹。在荆棘遍布、险象环生的雷场,他小心翼翼地搜排。20分钟后,终于在未标识处发现一枚防步兵地雷并成功排除。现场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官员,个个惊出一身冷汗。“这样的事,我们经常遇到!”彭寿聪从容淡定。

  3月15日,中国工兵在黎以边境“蓝线”某雷场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群来自成都军区14集团军工兵团的官兵,从2006年至今,已7次抽组人员赴战火纷飞的黎巴嫩维和,出色完成了扫雷排爆、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7年来,他们像一根标杆屹立在地中海之滨,忠实地履行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中国军人为维和树立起了榜样”

  2006年4月,应联合国邀请,我国首次向中东国家黎巴嫩派遣了一支由182名官兵组成的维和部队。然而,不到100天,这群在和平环境下长大的“80后”、“90后”官兵,就遭受到炮火袭击。

  7月12日上午10时,黎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炮弹从头顶呼啸而过,飞溅的弹片削得树叶“嗖嗖”直掉。联黎部队进入红色警戒。官兵们转入防空洞。由于营区处于交战中心区,每天都有近百枚炮弹在营区附近爆炸。

  7月18日凌晨2时,中国维和部队接到联黎司令部命令:火速到8公里外的提尔市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安全“窗口”时间只有一小时。所谓“安全窗口”,就是联合国为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协调冲突双方同一停火的时间。时间一过,枪炮无眼。

  面对危险,官兵们毫无惧色,请缨出战。官兵边修路、排障,边行进。快到任务点时,一个宽约18米、深约5米的弹坑横在官兵面前。眼看“窗口”即将关闭,联黎司令部命令回撤。当最后一辆车掉完头,一枚航弹突然在100多米的后方爆炸,弹片如雨点般打在装甲车甲板上“叮当”作响……联黎司令部官员以为中国军人再也不会前往执行任务了,没想到第二天,命令一下达,官兵二话没说再次奔赴提尔市执行废墟清理任务。

  危险接踵而来。7月25日晚,杜照宇等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被炸遇难;8月6日,一枚火箭弹击中我维和部队营区弹药库值班室,周峰等3名值班官兵受伤……

  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维和官兵维护世界和平的脚步。34天的黎以冲突中,官兵先后30余次冒着枪林弹雨完成各种维和任务。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由衷称赞:“中国军人为世界维和树立了榜样。”

  “中国军人心中有座明亮的灯塔”

  热卜肯村村长贾米尔,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每次村里组织宗教活动,都要邀请一些国家的维和官兵参加。当地“灯塔”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却发现,中国维和部队从来没来过。今年初,这名记者在采访中问贾米尔:“难道中国军人不需要真主保佑吗?”村长回答说:“他们有他们的信仰。真主知道,中国军人心中始终有座明亮的灯塔!”官兵常到村里执行任务,贾米尔对官兵甚为了解、感情颇深。

  黎巴嫩国民信奉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来自法国、印度、加纳等30多个国家的联黎部队驻扎在任务区,10余种宗教和西方多元政治、文化也在这里交织渗透。官兵处处受到影响,可始终严守纪律。

  与维和部队营区一墙之隔的山谷,是黎巴嫩一个武装派别的训练基地。2009年3月25日,一名当地成员找到时任指挥长聂学政,送给他一张宣扬“圣战”的光碟,并说“你们是为和平而来,希望你们加入”,还当场介绍起“圣战”是如何的正义和神圣。聂学政见状,义正词严地说:“我们是联合国派来维和的军人,为你们清除雷患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请你离开。”拉拢不成,这名成员悻悻离去。

  聂学政说,7年来,他们先后10余次拒绝不明身份者赠送的“圣战”宣传等光碟和传单,3次协调当地政府关闭了电视频道中播放的有关“法轮功”的宣传节目。

  官兵在执行任务中敢于吃苦,从不叫苦,但在维护国家形象、事关领土主权的大事上,从不“吃亏”。

  2009年6月,官兵在联黎司令部墙上一幅人工描绘的世界地图上发现,我国西南边境地区的一条狭长区域,被标注上了别国的国旗,旁边还用英文注记:“×国领土,现被中国占领。”“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绝不允许别国对我领土主权侵犯,必须立即纠正并严肃处理!”官兵立即向联黎司令部提出书面抗议。联黎司令部很快派人对地图进行更正,并责令相关人员向我军官兵作出道歉。

  “中国军人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2012年8月12日,官兵们奉命到黎以边境某雷场执行“蓝线”栽桩任务。所谓“蓝线”,就是联合国划定的黎以两国停火线。“蓝线”栽桩,是把联合国划定的停火线从图上标示到现地。赶到现场,官兵们不禁倒吸一口凉气:施工点在一座山上,山体最陡处约70度,从搬运建材的起点到作业点约2公里,到处荆棘丛生无路通行,且地雷、未爆弹密布。

  “再苦,也一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工程连连长林振益带领突击小分队立即展开作业。机械无法展开,他们就靠手施工。一连8天,官兵渴了喝一口矿泉水,饿了啃几片干粮,困了就靠在路边打个小盹,像蚂蚁搬家一样,硬将3吨重的建材物资从山脚运到山顶,比原计划提前5天完成栽桩任务,

  如果说栽桩是体力的较量,那么恶劣的自然环境也是官兵执行任务的“拦路虎”。官兵们常说,作业中有“两怕”:一怕遇毒蛇,二怕天气热。2007年7月8日下午,战士位东峰正在B52雷场作业,突然感到脖子上一阵凉意,便条件反射地随手一拍,一根像长绳一样的东西“啪”地掉在面前。他定睛一看:竟是一条眼镜蛇!眼镜蛇受到惊吓,翘起身子、吐着信子,张开大嘴向其脸颊发起攻击,幸亏有防护面罩保护才未受伤。

  夏天,濒临地中海的黎巴嫩平均地面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炎热潮湿。官兵扫雷常常要在高温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作业,通常要一小时才能轮换一次。由于连续在高温湿热环境中作业,不少官兵患上了湿疹,但没有一人叫苦。

  联黎部队原司令皮雷格里尼将军,被中国军人不怕吃苦的精神所感动。离任前专门来告别,称赞:“中国军人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我向你们致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