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

2013年04月27日 05:20  解放军报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

  本报酒泉4月26日电 特约记者张利文、记者张晓祺报道:2013年中国航天发射迎来“开门红”——今天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分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还成功搭载发射了两个荷兰卫星分配器和3颗分别由厄瓜多尔、阿根廷和土耳其研制的小卫星。

  “高分一号”卫星是我国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在同一颗卫星上高分辨率和宽幅成像能力的结合,设计寿命5至8年,将在国土资源调查、精准农业、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重大专项之一。专项工程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计划“十二五”期间发射5至6颗观测卫星,目标是建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系统。到2020年,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与其他观测手段相结合,将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

  上图:4月26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分一号”卫星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