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称中国绝不会对外动武除非他国强加战争

2013年03月29日 09:03  环球时报 

  中国正面临战争危险吗

  王海运

  最近一段时期,中日钓鱼岛执法对峙持续紧张,朝鲜半岛危机不断升级,美国加紧东亚军事部署,日本大造突破“专守防卫”与“和平宪法”舆论……一时间,东亚地区战争密云越聚越浓,许多国人不禁担心,中国是否面临战争危险?

  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判断是个重大战略判断,决定着国家的各项重大战略决策,关系到每个企业与个人,因而不能不冷静分析、准确判断。

  不可否认,中国海上周边的军事对峙存在进一步升级的危险性,但是有充分理由认为,针对中国或中国被迫卷入的较大规模战争远非现实危险。

  其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未改变。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做出的“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重要判断今天仍然适用。冷战时期美苏全面对抗几十年,两国并未发生战争,具有“相互确保摧毁”能力的战略核力量起到关键性作用。只要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不动摇,同时扎扎实实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特别是确保第二次打击能力,任何大国都不敢贸然对中国动粗。

  其二,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增强,国际影响日益扩展。今天的中国不再是任人宰割的弱国,不仅经济实力极大增强,而且运筹国际关系的能力、反制安全挑战的能力都在大幅度提升。世界多数国家看好中国的发展,看重与中国的关系,认同中国的国际理念,希望与中国友好合作的国家遍布世界。即使对中国抱有敌意的极少数国家,要想以武力挑战中国,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三,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仍然浩浩荡荡。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合作求发展”越来越成为世界多数国家的共同追求。中国在肆虐世界的金融危机中保持快速发展,世界众多国家强烈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即使对中国怀有疑惧的某些周边国家,在拉域外大国平衡中国、制约中国的同时,仍然渴望利用中国快速发展的机遇,不愿恶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美日虽然联手围堵中国,但是也不愿看到中国这台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熄火而伤及自身。

  事实上,与东亚安全有关的国家谁也没有大打一场的意愿和意志,谁也没有做好大打一场的准备。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是“围堵+合作”,目的是牵制中国的发展、防止中国挑战其霸权,而不是与中国打一场两败俱伤甚至毁灭人类的战争。日本虽然有挑战中国、恢复昔日帝国霸权的冲动,但一方面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没有做好开战的政治、经济、军事准备。朝鲜贸然开战必然遭受毁灭性报复,因此发动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很低。而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除非别国把战争强加到头上,否则绝对不会对任何国家动用武力。

  当然,不论钓鱼岛执法对峙还是朝鲜半岛相互叫阵,都存在擦枪走火的巨大危险,甚至存在引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但由于中国、日本、美国都没有大打一场的意愿、意志和准备,升级为有限战争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更不要说是全面战争了。

  因此,可以大胆预言,今后相当长时间里,对于中国来说,战争危险微乎其微,和平发展不会中断。与此同时必须指出,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言和,充分的军事斗争准备是避免战争的最有效途径。中国对待安全挑战的方针应是,“扎实准备、慎言开战”。(作者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少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