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斥资69亿美元升级F22战机 增强电子战能力

2013年03月04日 15:03  中国航空报 

  本报讯(记者 袁新立) 2月21日,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对外宣布赢得了美国空军价值69亿美元的F-22战斗机升级合同。由此来看,总计耗资650亿美元的F-22战斗机项目虽然已经停产,但是这并没有阻挡美国空军在其身上继续烧钱。

  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透露,该公司于2003年开始同美国空军商讨关于F-22战斗机的升级问题,即所谓的“增量”项目,直到10年后才正式达成协议。按照美国空军的规划,“增量”项目分为“增量”3.1、“增量”3.2A和“增量”3.2B三步,项目完成之后,F-22将能够携带更多样化的先进武器系统、多任务传感器系统,并具备更强的网络作战能力,以及更强的自卫能力。

  美国空军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关于F-22战斗机升级的谈判持续了10年,于此时达成最终协议,时间也颇为敏感。因为根据美国民主党、共和党达成的协议,如果美国国会无法找到避免联邦预算遭到削减的方法,将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启动大范围自动减赤机制,在未来10年内削减1万亿美元的联邦预算。所以有专家分析,一旦自动减赤机制启动,美国国防预算将首当其冲遭到削减。而在F-22的升级合同中,美国空军希望洛马能在2023年2月20日前完成所有的升级工作,耗时正好10年。

  目前,“增量3.1”已经开始实施,首架完成升级的F-22战斗机于2012年4月交付美国空军。该阶段完成之后,F-22战斗机的机载雷达将增加合成孔径模式(SAR),对地探测时能够绘制高精度的地图。同时,F-22还将具备携带(8枚113千克级)和发射小直径炸弹的能力。按照合同时间表,美国空军希望2014年能够收到首架按照“增量”3.2A标准的F-22战斗机。在“增量”3.2A阶段,升级之后的F-22将具备更强的电子战能力以及战场敌我识别能力,以保证自身安全;此外,该机还将能够通过Link 16数据链系统接收来自其他作战飞机的数据,并与自身获得的数据整合使用,而现役的F-22战斗机只能通过Link 16数据链系统与同型战斗机进行数据交换。

  从2017年开始,“增量”3.2B阶段的工作将正式启动,该阶段涉及包括硬件和机载软件在内的更多方面,包括使该机具备完整的携带和发射AIM-9X空空格斗导弹以及AIM-120D中距导弹的能力,同时,还将提高飞机的自身定位能力以及电子战能力。然而,对于F-22一直饱受诟病的空战能力,美国空军希望该机在2017年之前就具备携带和发射AIM-9X与AIM-120D导弹的能力。

  2003年1月,首批生产型F-22战斗机交付美国空军,2005年12月该机正式服役并具备执行作战任务能力。然而,该机从交付到停产,期间饱受研制费用超标、进度拖延、技术性能不达标等诸多质疑,特别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空军所宣传的其“以一当十”的强大作战能力更是缺乏说服力,该机服役7年来一直没有参与过实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