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两栖登陆舰巡航南海用打仗标准练兵

2013年02月26日 10:51  解放军画报 
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新型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 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新型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

  原标题: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用打仗标准练兵精武

  用打仗的标准练兵精武

  怎样练兵才能打胜仗?是摆在官兵面前的新课题。

  前不久,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新型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巡航南中国海,历时一周,我随舰采访。

  浩瀚的南海,时而狂风大作,波涛汹涌;时而风平浪静,墨色的海水映照着明月在云罅间穿行。在这波涌浪静相互交替的巡航途中,南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的考官们对刚服役一年多的“井冈山”舰进行了“大考”,从航海、作战、情电到补给、防空、反海盗……十几个模块数十个课目,无一免考。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急促的战斗警报声不断响起,眼前闪过的是各个战位上官兵们的战斗身影。最终,“井冈山”舰顺利通过极其严格的“大考”,成为一艘真正的合格战舰,从此它可以走得更远,可以执行更重要的任务。

  就在“井冈山”舰的攻防转换间与炮火硝烟中,我就“怎样练兵才能打胜仗?”这一课题,与战斗在一线的官兵们进行了探讨。归纳起来,不外乎一个“实”字。

  ——训练方法要实。严格按纲施训,逐课目训,先课目后模块再综合,抓细抓实,打牢基础。而后练协同,练指挥,练与军兵种的联合作战。把每个战位练精、每个模块练强,协同默契,指挥灵活,这个战斗集体就有了战斗力。

  ——训练手段要实。要有配套的训练设备,真枪实弹地练,不能空对空。比如舰上的防空反导,不能老打拖靶、打气球,否则,就无法真正检验武器装备的性能,也练不出实战的感受。

  ——训练环境要实。要设置逼真的战场环境,从大环境到小细节,都要按实战要求去做,坚决摒弃“和平积习”,不预演,不摆练,不搞花架子,不把演习当演戏。

  ——战斗精神要实。打胜仗靠尖兵利器,更靠战斗精神。利用各种手段,大力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使之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顽强、连续作战、坚忍不拔的英雄气概与战斗作风。

  对“井冈山”舰官兵之言我有同感:要能打胜仗,必须实练兵,任何虚假的东西都将在未来战场上付出代价!

  世界形势风云变幻。犹如南海的波涛汹涌与风平浪静,战争与和平并存共生。作为军人,一定要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扎实练兵,精武强技,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杨运芳)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