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翠园遐思

2013年02月26日 04:19  解放军报 

  “聚翠园里既没有名花贵草,也没有奇株异葩,却有满园的希望。”每每想到聚翠园,我的心里都会回荡起这句话。在这仅几百平方米的小园里,无论何时驻足,我都能从那扑面的质朴气息中,感受到生生不息的不懈追求,领悟到代代升华的进取精神。

  聚翠园位于我们营区的东南角。第一次走进它,是去年我刚到基地赴任,我的搭档——李月来司令员带着我在营区里熟悉环境。

  站在园门,发现聚翠园虽小,却不枉“聚”的名字。堆砌如长城状的园墙内,杨柳依依,绿草茵茵,小桥潭水,满目生机,再衬上墙内壁上的名言古句,园内的石雕泥塑,人文气息与自然情怀相得益彰,不张扬,不留痕,却让我顿生一种“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情怀。默默环视远处的群山与周边的楼宇,这静静一隅的聚翠园,竟让人领悟到“墙角一枝梅”的意境。

  我小心翼翼地迈出脚,生怕打扰了里面的宁静。园门上方,“聚翠园”三个字刻得灵动而随性,让人不禁心头一动,眼前竟然勾勒出20年前建园时的情景。当年的李月来,还是原大连陆军学院的一个学员队队长。在他和几茬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没花一分钱,硬是把当时的垃圾场改建成了可供大家愉悦身心的小花园。园墙,官兵们自己砌;园路,官兵们自己铺。聚翠园的砖砖瓦瓦,沾满了大家的汗水,饱含了大家的心血。

  沿着碎石铺成的小路走去,几步便来到了“碧清潭”。潭中怪石林立,潭水清澈见底,阳光投射下来,云影、树影、石影共同徘徊在波光之上,显得那么安静和谐。潭上横架一座“七步桥”,得名自七个石砌的脚印。池中有棵龙爪槐,碗口粗细,多年未见浓茂。与它平行的池外地面上,还有许多同时栽种的各种树木,枝枝蔓蔓,粗壮挺拔。池中的小树与这些池外树木一比,更显单薄无助。李月来说,这池中之树确是当年有心“插槐”,为的就是教育学员毕业后扎根士兵,植根基层,否则便会像池中之树一样,永远不能成长壮大。

  离开“碧清潭”,上过几个台阶,是一个放置“分秒钟”的石台。“分秒钟”由当年学员用水泥雕塑而成,整整七个“时钟”,面向不同方向挂在石柱上。放置“分秒钟”的石台是小园的制高点,站在上面环顾四周,园墙内壁上的名言古句一目了然。如果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一种诗意,那“铁石梅花气概,山川香草风流”就是一种意境;如果说“天道酬勤”是一种鞭策,那“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就是一种激励。这些名言古句与色彩斑斓的励志涂料画放在一起,让人眼花缭乱,心生触动。

  离开“分秒钟”的石台,走下几个台阶,便来到了“祖国广场”。一块状如雄鸡的石雕正矗立在广场的中心,看得让人精神一振。李司令介绍说石雕名为“祖国石”,这个广场就以此命名。仔细观察,我发现广场也状如雄鸡,远远看去,就仿似祖国的版图。我扭头望向李司令,却见他正盯着“祖国石”出神,目光炽烈。我想,此刻的他,一定是在重温曾经立下的报国誓言吧!慢慢向前走去,绕过几组石桌石凳,脑海中不禁构想出当年学员在这里或簇拥谈心,或安静读书的场面。不知不觉来到一块石碑前,石碑不高,但上面用红色涂料写成的一个“家”字,鲜艳夺目。它就静静地伫立在那里,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温馨的故事。

  顺着林荫小路,我们走到了园子的西南角。这里本来伫立着一栋小屋,名为“济才轩”。这栋小屋被用作学员队的仓库,当年这里不仅放置工具箱,还有学员们不要的个人物品。大家会定期将物品分类整理,拿出去变卖。得来的钱,便被用作队里经费,在队里搞活动时用,目的就是培养大家宽广不吝的胸怀和勤俭节约的精神。我们离开这里,走几步便来到“西平门”。这是聚翠园的西门,一只石雕老鹰正对着门的中央。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希望所有的学员都能在毕业后平平安安地离开这里,像这只展翅翱翔的雄鹰一样,鹏程万里。

  聚翠园虽小,我却感觉自己走了很久、很远。感悟着小园的丰富内涵,自己也完成了一次精神升华。聚翠园,十几年来不知送走了多少毕业生,也不知迎来了多少新学员。这些对军旅懵懵懂懂的年轻人,就在一茬茬队干部的带领和感召下,从一名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有着光荣与梦想、理想与志向的热血军人。

  回来的路上,有人告诉我,当年来大连陆军学院参观的外军代表团,都对聚翠园赞不绝口,连称这里的育人环境极好。我心头一动,思绪如泉,不禁想到了“环境育人”理念,也许这个聚翠园,正是催生这个理念成熟的宿地;想到了他一贯提倡的“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也许当年他还是个学员队队长时,头脑中就已经形成了这个理念的雏形。

  脚步已经离开了聚翠园,我却忍不住一次次回头张望。我感觉自己仿佛经历了一次神奇之旅,精神经历了涤荡,更加抖擞,更加富饶。

  程建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