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司令:需防止中美撞机事件再次出现

2013年02月19日 12:01  东方早报 
2001年4月1日,中美军机在海南岛东南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发生碰撞,中国战机坠毁。 2001年4月1日,中美军机在海南岛东南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发生碰撞,中国战机坠毁。

  尽管朝鲜核试验让东北亚安全焦点转移,但中日围绕钓鱼岛的较量仍在持续。

  根据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的消息,昨天8时许,中国海监50、46、66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不过,与此同时,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前防卫相森本敏和一名中国海军大校在于东京召开的一场研讨会上就有必要建立防止日中发生军事冲突的规则达成了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中方重视中日关系,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中方希望日方在有关问题上能够正视历史和现实,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和解决有关问题,使两国关系尽快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海军大校出席日研讨会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日本海上自卫队主办的研讨会18日在东京召开,日本前防卫相森本敏和一名中国海军大校就钓鱼岛问题直接交换了意见。虽然双方就主权问题互不让步,但就有必要建立防止日中发生军事冲突的规则达成了共识。

  参与该研讨会的人员包括亚太地区各国海军大学的教官等。森本在基调演讲中指出,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反复进入所谓“日本领海”。关于目前已停止磋商的防止自卫队与中国军队发生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森本主张“如果构建起(该机制),对日中双方而言都很理想”。

  据报道,中国海军大校就此表示中国发现该岛的时间比日本早了570年,但也认为应该相互磋商以确保安全。森本则回答称:“为了避免发生最糟糕的事态,希望中国同意展开磋商。”森本还就日本政府的立场表示,“不存在主权问题这一立场,从国际惯例来讲是有些牵强的解释。”他表示:“日本或许应该承认在政治和外交方面存在重大问题。”

  本月初,日方曾称中国军舰于1月30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使用火控雷达锁定与之对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现场局势一度紧张。此前,中日两国曾就为避免海上误判和冲突举行过海上联络机制的磋商,但因日本“国有化”钓鱼岛而中断。

  中方批日拿钓鱼岛“申遗”

  而针对日本政府有意将鹿儿岛县和冲绳县的“奄美和琉球”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冲绳县石垣市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将钓鱼岛纳入申遗对象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相关条款规定,日本无权将中国领土纳入申遗对象。日本国内一些人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把一项财产列入《世界遗产目录》需征得有关国家同意。当几个国家对某一领土的主权或管辖权均提出要求时,将该领土内的一项财产列入《目录》不得损害争端各方的权利”。缔约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项目,前提条件是对所申报的对象拥有主权。如果对一个地方、一种文化不享有主权,是不能申报世界遗产的。申请一经提交进入程序,世界遗产委员会及其专业评估机构将会对申请地的主权归属以及是否具备世界遗产价值进行详细的评估。

  2008年7月,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柬埔寨的申请,将位于柬埔寨和泰国边境争议区的柏威夏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使柬泰两国领土争端迅速升级,一度出现双方军队对峙的局面。

  驻日美军司令妄评中国

  另一方面,驻日美军最高军事长官萨尔瓦托雷·安赫莱利亚近日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对日中两国愈演愈烈的领土争端表达了关切,称形势非常糟糕,并对中国海军被其称为“有可能变得危险的挑衅行为”横加指责。

  安赫莱利亚还声称,在最新一系列与中国军队的对峙事件中,日本自卫队做出了“非常专业的反应”。他说,美方对这些反应非常骄傲,这是美日双方一道紧密训练的结果。

  他声称,日本方面的响应不是挑衅性的,没有用雷达锁定一类的措施来回应对方的雷达锁定举动。对于该事件,中国国防部此前已经表示,日方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安赫莱利亚在采访中承认,他所了解的仅限于媒体报道出来的情况,但他也表示,如果情况正如所报道的那样,那么它就是非常危险且不适当的,这种情况需要停止。

  中方指出,近年来,日方舰机经常对中国海军舰机长时间、近距离跟踪监视,是造成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中方就此多次向日方提出了交涉。

  安赫莱利亚说,尽管日中两国间存在紧张关系,但美军自身一直未采取特别的步骤。美军继续在日本周边的空中和海上进行演习,驻扎在冲绳和日本其他地区的美军也在进行“例行的飞行训练”。他说,这些演习和训练没有指向任何具体的威胁,它们旨在提升美军总的能力,使美军能够对发生在日本和整个世界的情况做出反应。

  安赫莱利亚说:“我们正试图通过增加训练、增强相互了解和提高专业化反应水平来防止类似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的情况出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