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官称中国海监持强凌弱专职骚扰他国

2013年02月06日 08:32  环球网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5日报道,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情报和信息作战处副参谋长詹姆斯·法内尔上校指责中国在公海上“恃强凌弱”,声称中国的“野心”是击沉美国军舰和夺取邻国海域的控制权。

  法内尔是在美国海军学院最近于圣迭戈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做上述发言的。他警告说,中国通过“欺凌对手”展示出“侵略性”,已成为“不受信任的首要威胁”。他还声称,中国“捏造”历史证据,以此为依据要求对南海和东海争议岛屿的主权。法内尔认为,中国正在夺取的海域“过去5000年来从未被任何中国政权所管理或控制过”。

  谈到中国海军,法内尔认为,“ (中国) 扩展到蓝水,主要是为了对抗美国太平洋舰队。中国海军正在走向海洋,学习如何进行海战。毫无疑问,中国海军正聚焦于海上作战,击沉敌方舰队。中国海监船在宣称拥有主权的海域监督和巡逻,如果你翻开地图,可以看到他们的主权要求扩展到了邻国海岸, 即‘臭名昭著’的九段线,还有整个东海。”

  法内尔指责中国强夺邻国海上资源,对邻国充满“扩张”的态度――“我的就是我的,我们要和你们谈什么是你们的”。他说:“中国海监船没有其他任务,只有骚扰其他国家,让它们屈从于中国扩大的主权要求……中国海监是一个全职的海洋主权骚扰组织。在我看来,中国在航海史的幌子下,正故意加大掠取邻国的海洋权益。”法内尔还评价说,中国海军已经发展成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军队。

  报道称,法内尔是美军太平洋舰队的“首席情报官员”,这意味着他可以就中国军事战略和能力对美国军方高级决

  策者献计献策。不过,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学者萨姆·罗赫芬认为,法内尔的发言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观点,华盛顿也可能明确否认与此有关,但一名高级军官如此表态仍然是个坏消息。罗赫芬警告说,美国军方在同中国对话方面可能过于悲观。

  《悉尼先驱晨报》评论说,中美之间唇枪舌剑的升级反映出两国在这一地区的竞争日益加剧和危险,这使正在寻求不与任何一方敌对的澳大利亚防务规划者感到头痛。 (杨帆 候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