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大臣宣称锁定事件发生在东海“公海”

2013年02月06日 08: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据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针对中国船只日前向海上自卫队舰船照射火控雷达一事,日本政府已于5日下午向中方提出了“抗议”。

  目标照射雷达是用来对指定目标提供电磁波照射的雷达,以使目标的反射波能被另外的传感器接收利用,典型应用例子是导弹寻的。

  说明自卫队战舰拉响战斗警报

  根据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当天的说明,1月19日下午5时许,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瞄准并锁定了从一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上起飞的战斗直升机。30日上午10时许,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也瞄准了海上自卫队的“夕立”号护卫舰。

  小野寺说,由于这种射击用的瞄准雷达周波数十分强,护卫舰当时就拉响了战斗警报。经过海上自卫队的慎重分析,这种周波数是来自于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

  承认 事发海域是东海“公海”

  小野寺没有透露日中两国军舰对峙的海域,他说“这牵涉到自卫队军舰的活动秘密,不适合公开”,但是他承认是在东海海域的“公海”上。并表示,中国驱逐舰和日本护卫舰之间的距离为3公里。

  小野寺表示:“稍有差池就会发展成非常危险的状态”。小野寺五典称,虽然不能推算出这一种异常事态会不会导致武装冲突,但是现场确实十分紧张。

  新闻回放>>>中国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训练

  新华社1月30日报道说,按照海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由海军北海舰队3艘军舰组成的舰艇编队29日上午驶离青岛某军港,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例行训练。舰艇编队还将在我国传统巡航海域进行多课目训练。

  执行这次远海例行训练任务的军舰是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

  1月19日下午5时许

  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瞄准并锁定了从一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上起飞的战斗直升机

  1月30日上午10时许

  日本“夕立”号护卫舰在东海海域遭中国驱逐舰火控雷达瞄准,当时两舰相距3公里

  2月5日下午

  日本政府就此事向中方提出了“抗议”

  外交动态>>>

  日方抗议巡航钓鱼岛中国驻日大使驳回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5日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相关海域是中国的领海,中国海监船系进行正常维权巡航公务活动,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和抗议,要求日方停止对中国海监船公务活动的干扰。

  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斋木昭隆5日约见程永华大使,就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领海提出抗议。程大使是针对日方的交涉和抗议作出上述表示的。

  日本加强“领土”主张宣传韩国强烈抗议

  日本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山本一太5日宣布,日本新成立“领土主权对策企划调整室”,以对外宣传日本在“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上的主张。

  韩国外交通商部新闻发言人5日表示,韩国政府坚决不能容忍日本设置“领土主权对策企划调整室”一事。该发言人说,这表明日本政府未能对侵占独岛(日本称竹岛)的帝国主义历史行径进行反省,韩国政府对此表示遗憾和强烈抗议。

  安倍优先考虑日俄关系

  日俄第11次副部长级战略对话4日举行。日本副外相河相告诉俄罗斯外相杰尼索夫:“近期日俄关系正形成向前发展的势头,安倍首相将优先考虑发展日俄关系。”预计双方将商议安倍今年上半年访问俄罗斯的事宜。 (综合新华社、人民、东方卫视)

  (原标题:中国军舰导弹雷达 瞄准日本护卫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