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副防长:中国适度增加国防预算理所当然

2013年01月13日 12: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曾嘉)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防部副部长沙夫里表示,中国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而适度增加国防预算是理所当然的。

  沙夫里11日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发表演讲,向在场的中国军官阐述对中国的看法、印尼的国防政策以及两国防务领域合作。

  沙夫里说,经济以两位数速度快速发展已经使中国成为区域经济中心、经济贸易的引擎。印尼十分赞赏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并认为这一发展会给印尼带来机会。印尼同时需要向中国学习建设的经验。

  他认为,比照中国的人口、经济总量,中国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而适度增加国防预算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有权利发展自己的国防。印尼在这方面与中国有共同的立场。”

  沙夫里说,印尼的国防合作策略基于三点:建立互信,防止冲突、在出现争议时尽量避免冲突,重点合作对象是东盟国家和东盟伙伴国。

  沙夫里表示,东盟并非军事联盟,印尼和中国合作同样是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原则进行的。“两国有兄弟般的友谊,但并非结盟,两军交流合作旨在增进友谊,巩固亚太和平稳定发展。”

  他说,根据两国2005年签署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宣言、2010年签署的行动计划,双方不断推动落实国防领域合作。近年来,两国在防务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如两国特种部队进行的两次“利刃”反恐联合训练,以及两国在国防工业领域进行的联合研发、联合生产、技术转让等合作。

  沙夫里表示,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印尼国防部防务安全磋商就继续推动两军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加强两军军官交流,特别是高层军官的互访;深化联合训练;建立海军对话机制等。面对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威胁,两军要加强并扩大现有的对话机制,进行务实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完)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