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6曾创造击落20多架美制战机无一损伤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6:29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歼-6战机 资料图:中国歼-6战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0年6月12日,国产歼-6战机正式退出空军编制序列。这种现代已经不先进的战机,为共和国天空忠实的守候了40多年,是真正的“空中老英雄”。作为在中国航空工业意义重大的战斗机型,有关专家甚至用“一个时代的结束”来形容“老英雄”的正式退编。

  歼-6的成长与发展

  歼-6型飞机是中国沈飞工业公司制造的单座双发超音速战斗机,也是第一种国产超音速战斗机。该机采用头部进气,后掠翼、正常式布局,具有尺寸小、重量轻、推重比大、机动性好等特点。机载武器有3门航炮,翼下可挂空空导弹、火箭、炸弹和副油箱等,适用于近距离格斗空战。该机在不带副油箱时,可以在该挂点挂载 50~250 千克的炸弹;或者利用机翼内侧挂点携带 UB-8-57 火箭发射器(苏联型号,国产型号不详),所用的57 毫米S-5K火箭弹为对地攻击型,S-5M 为对空型。苏联和大部分米格-19 用户均采用机翼后缘挂梁(位于主起落架舱后),而前民主德国和中国则采用了前缘延伸挂梁,并为整个歼-6家族所沿用。文革期间,中国空军为提高歼-6 的对地攻击能力,增设了外挂炸弹架,增强了攻击火力,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轰炸、攻击设备,歼-6作为一种前线歼击机,对地攻击能力并没有获得显著改善,歼-6的对地攻击能力相当薄弱,是一种只能执行简单对地攻击任务的歼击机。

  歼-6是根据前苏联米格-19仿制和发展的,1958年初开始研制,原型机于1958年12月首次试飞, 1960年投入批量生产。1964年,首批歼-6战斗机交付中国空军使用。1986年停产,生产总数达4000余架。是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中国空军的主力歼击机,可以用于国土防空和夺取前线局部制空权,亦可执行一定的对地支援任务。歼-6飞机结构简单、生产容易、造价低廉,有许多种改进型。该机有歼-6Ⅰ、歼-6Ⅱ、歼-6Ⅲ、歼教-6、歼-6甲、歼-6乙、歼侦-6等多种改型。

  歼-6的国内美誉与辉煌功绩

  从1964年歼-6交付空军使用到1986年停产, 歼-6在40多年的服役时间里,立下了赫赫战功。作为我国向高级机型过渡的产品,歼-6飞机非常适合我国国情,曾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序列中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实战中击落敌机最多的国产喷气式超音速战斗机,成为我军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的主力战斗机。四个典型的战例足以说明歼-6的辉煌历史。

  空中擒“妖”。20世纪60年代初,国民党空军启用有“西方战略眼睛”之称的RF-101超音速侦察机(解放军飞行员称这种飞机为“妖中妖”(101的谐音))。歼-6服役后,担任起了擒“妖”任务。在擒“妖”作战中,我国飞行员高长吉驾驶歼-6首次击落国民党空军RF-101,也因此诞生了世界空战史上超音速条件下击落敌机的纪录。

  痛歼“笨贼”。航空兵1师中队长徐开通驾驶歼-6,击落被称为“笨贼”的美国BQM-147G型“火蜂”无人机。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击落美国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它还创造了战斗机首次在平流层击落飞机的纪录。

  空中拼刺刀。中国海空军航空兵部队曾用歼-6挑战世界第一空军强国美军最先进的战斗机,其中就包括F-104战斗机。在战斗中,高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打掉F-104C的人,同时也创造了空战史上超音速战斗机开炮距离最近的纪录。这次战斗是真正的“空中拼刺刀”!

  南海驱“鬼”。1967年6月26日,在海南岛文昌县附近上空发现一架美F-4C战斗机(F-4是典型的第二代战斗机,绰号“鬼怪”)。飞行员王桂书和吕纪良分别驾驶两架歼-6飞机,在地面雷达的引导下,把握住机会,在敌机进入我领空的一刹那将其击落。

  歼-6飞机是我国空军、海军航空兵装备的主力,它的各种机型满足了我国很长时期内不同的作战需求,立下了汗马功劳。从1964年至1969年,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在我国上空共击落击伤美制无人驾驶侦察机、RF-101、RA-3D、A-3B、A-6A,以及性能优越的F-104C、F-104G和F-4B、F-4C等型号敌机20多架。真是奇迹!歼-6创造了全胜而无一损伤的历史纪录。它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了其他机型未曾取得过的辉煌战绩,曾经一度被人们喊为“歼-6万岁”。今天歼-6退役了,“万岁”就是人们对其最高的赞美。

  歼-6的海外装备与战绩

  歼-6飞机和苏联的米格-19一样,也“飞”到了许多国家,扬威国外。不同的是,歼-6在国外的战绩要远远超过米格-19。中国歼-6战机海外战绩辉煌却鲜为人知。

  战绩威震南亚。巴基斯坦是第一个使用歼-6的国家。印巴战争以后,巴基斯坦选择了歼-6作为巴空军新一代主力战机。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飞行员曾驾驶歼-6飞机,在45秒钟之内击落印度2架苏-7飞机。歼-6在巴基斯坦空军服役56年,直到2002年才结束战斗生涯。在歼-6退役之际,巴空军举行隆重仪式,并且为了纪念这种为保卫领空做出重大贡献的战斗机,巴基斯坦将部分歼-6制成纪念碑,树立在飞行学院门前。

  流行中南半岛。越南(北越)是同时间接受中国歼-6的另一个国家。1972年5月—7月,歼-6飞机就在越南参加空战8次,击落美机7架。一度迫使美国空军赴巴基斯坦试飞歼-6,了解其制胜奥秘。孟加拉国空军的24架歼-6来自巴基斯坦空军的转赠。孟空军的歼-6采用了与巴基斯坦空军一样的灰色迷彩涂装,机头处和垂尾上都涂有黑色战术编号。孟加拉国自独立之后就始终没有遭遇战争,歼-6也无施展的机会。歼-6在柬埔寨的命运堪称“悲惨”。1975年越南与红色高棉发生边境冲突,1977年中国援助了柬埔寨政府16架歼-6。这些飞机被装箱自海路运抵柬埔寨的磅清扬机场,但最终只组装完成6架。后来越南入侵柬埔寨,掳走了这些飞机。

  中东鏖战。中东地区由于性价比可观,歼-6在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国家中广受欢迎。1974年坦桑尼亚空军接收了12架中国支援的歼-6;1977年赞比亚空军也装备了12架歼-6战斗机;苏丹空军也进口了歼-6以加强其对地攻击能力。埃及是拥有歼-6最多的国家。1976年埃及与苏联闹翻后,中国向埃及提供了一批歼-6战斗机,装备了埃及空军。 1977—1978年,索马里与埃塞俄比亚发生边境战争,索马里空军从中国得到一批歼-6,这些歼-6多采用沙漠迷彩涂装。两伊战争中,歼-6同时出现在交战双方的空军中。这些歼-6都不是中国赠予或出售的。伊拉克的歼-6是1983年埃及赠送的,共40架。伊拉克空军用这些歼-6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直到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伊军的歼-6还在伊拉克空军服役,由于多国部队空中力量的压倒优势和大规模“电子屠杀”,歼-6连升空的机会都没有。

  翱翔在欧洲上空。阿尔巴尼亚是唯一使用过歼-6的欧洲国家。1961年,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与苏联在意识形态上发生分歧而转向中国,中国随之援助了阿尔巴尼亚大量的军备。阿空军前后共接受了70架歼-6。1990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下台之后,这些歼-6在将红五星外套的军徽改成了黑色双头鹰之后,仍继续服役。

  歼-6的退役与归宿

  随着歼-6的完全退役,歼-6退役后的归宿和用途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歼-6退役后主要有以下几个归宿:首先是封存,退役歼-6中状态较好的将被封存,未来战争中可以随时启用重新担负作战任务。还有就是拆解,退役歼-6中状态较差的将被拆解,回收金属。再有就是改装,歼-6飞机低空性能良好,退役歼-6在技术上可以改装成无人攻击机,大批改装的歼-6在战时能对敌人空防造成很大压力。同时,歼-6还可以改装成靶机,歼-6作为战斗机飞行性能良好,改装成靶机可以有效提高现役飞行员的实战能力。其余的歼-6作为教育资源使用,进博物馆或在其他担负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继续发挥余热。

  歼-6退出空军编制序列,中国空军已经大规模地换装第三代战斗机,空军的歼-11、歼-10、以及歼-8、歼-7等二代机的改进型可以有效弥补歼-6退役后留下的战力空白。而且,国产三代机战力数倍甚至数十倍于二代机,因此歼-6退役不会造成空军战力降低。

  歼-6的诞生是中国空军发展史上的一块里程碑,其意义远比后来击落几十架敌机重要得多。上世纪60年代在西方全面技术封锁和禁运下,在整个国家实力和航空工业基础全面落后于世界的形势下,新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利用苏联的技术援助,采取“克隆”仿制的捷径,迅速赶上世界空军的发展步伐。歼-6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它的问世,使中国主战飞机的性能与美、苏等国的差距缩短为8年左右,而与其他欧洲国家处于同一水平上。经过这么多年,歼-6 的服役终于要画上句号了。

  曾经轰轰烈烈的空中老将,合上了它叱咤风云历史的最后一页。大批歼-6飞到了中国航空博物馆。其中包括我国的首批首架歼-6飞机(编号2207),新中国生产的第一架昼间超音速战斗机(0101号)和2010年6月正式退役后的最后一架歼-6飞机(编号60606)。在中国航空博物馆的文物鉴定实践中,曾提出一个观点:武器中的“大陆货”必然属于典型产品;而典型产品随着岁月消逝,必然成为国家重要文物。

分享到: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微软下月发布Windows 7版IE10浏览器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拍卖公司必争之地香港 老实寄封有宝可淘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