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大运首飞意味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迈进

2013年01月08日 11: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国产三代战机歼-10已经批量装备部队,更加先进的四代战机歼-20也在紧张试飞,但它们都属于小飞机。真正的战略空军,必须具备强大的投送能力,而这种战略投送的基础,就是大飞机,即所谓的大运和远程战略轰炸机。

  目前,远程投送能力仍是中国空军的短板。尽管我们的空军从数量规模和技术装备上都达到不错的水平,但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暂时还未达到战略空军的层次。

  而国产大运的现身,意味着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层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尽管大运特指军用大型运输机,但它依然属于通常所说的大飞机范畴。在军用大型运输机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的话,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整个大飞机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大运的首飞,意味着中国将向世界产业分工的上游产业迈出坚实一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为了购买一架国外大型运输机,可能需要出口几千万、甚至上亿条牛仔裤。而航空领域,作为目前世界附加值最高的产业之一,处在国际产业分工的上游。大飞机研发的成功,预示着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当中,真正开始走向上游产业。

  再者,我们说一个大国的诞生,要建立在地缘、军事、金融、制造业、科技和软实力这六块基石之上。科技的成就,将直接影响到军事、制造业、金融这样一些基础性方面。同时,也间接影响了软实力和地缘的基础和实力。

  在当今世界上,航空、航天和海洋开发,无疑是科技领域的最尖端,同时具有广泛市场。这三个领域当中,航空是我们的短板。一旦中国在这个领域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就意味着我们整体的科技实力,进入到了更高的、新的水准。歼-20、歼-31的现身已经证明我们有足够的科研实力涉足向来被认为是欧美发达国家独占的领域,运-20的出现无疑会让这种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国产大运的现身,意味着我们在大飞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就整体而言,它的意义堪比载人航天工程和“蛟龙号”深海探测。从这个角度来说,几张模糊的照片就能引发国人甚至全世界关注和热议,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作者陈虎 系《军事世界》执行总编、军事问题专家)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