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中日十大新闻 中国军舰巡钓鱼岛排第5

2013年01月01日 10:05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29日评出2012年日中关系10大新闻,其中至少5条与中日钓鱼岛争端直接或间接相关。共同社评论称,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应热烈庆祝,但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摩擦不断,友好气氛荡然无存,“对立”成为日中关系“不惑之年”的主基调。

  排在10大新闻第一位的是“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共同社认为,此举令日中两国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几乎所有领域都受到巨大震动。排第二的是“中国各地爆发反日示威,钓鱼岛海域对峙常态化”。报道强调,12月13日,中国国家海洋局飞机首次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空”,展开“立体巡航”。

  “中国掀起抵制日货浪潮,日系车在华销量锐减”在10大新闻中排第四,“中国军舰首次通过先岛诸岛毗连区”排在第五,共同社称,虽然军舰未驶向钓鱼岛,但中国海洋活动日趋活跃引起日方高度关注。“日本更换驻华大使”被评为第六大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8月开始考虑更换大使。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被任命为大使后于9月猝然去世。如今,木寺昌人出任新驻华大使,他表示将继承前大使丹羽重视“草根交流”的路线,积极接触中国各界人士,展开“勤跑腿”外交。

  其余入列10大新闻的还有:日元与人民币启动直接交易,名古屋市长质疑南京大屠杀激起波澜,日本推出灾区多次往返签证等措施吸引中国游客,在日大熊猫接连传来喜讯等。共同社称,作为全球第三和第二大经济大国,日中两国关系走向对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两国新一届领导人能否重塑日中关系受到广泛关注。

  日本《产经新闻》则发表展望未来的文章称,亚洲多数媒体都在2012年10大新闻中写入钓鱼岛问题,显示出对中国的强烈关心,但中国在明年也是令人担心的目标。文章认为,5年之后,中国作为制造业据点的竞争力指数将排在第一位,印度第二,韩国第六,日本仅排第十二。为此,“日本要尽快恢复经济”。

  除媒体点评外,日本政界要员也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积极对外阐述自己的政策,其中尤以日中关系策略备受关注。日本NHK电视台30日称,安倍就日中关系发表了新见解,他强调钓鱼岛问题是“日本安全保障的危机”。对此,有人认为要想改善日中关系还需要时间。日本《每日新闻》则称,新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想与中国外长早日会谈。他在强调日中关系重要的同时,也主张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并说“(钓鱼岛)究竟怎样去维持管理,从现在开始要认真思考具体方法”。

  《产经新闻》援引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的报告称,“钓鱼岛等所有权纷争很难解决,有导致日中关系全面停滞的潜在性。不管经济关系多么良好,政治和安全保障等因素将导致日中两国关系非常险峻”。据此,《产经新闻》认为,日美同盟的强化将有益于日中关系的安定。▲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