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大叔的重孙女穿上海军蓝

2012年12月24日 03:59  解放军报 
库尔班大叔的重孙女穿上海军蓝

  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半个多世纪后有了新续篇。

  12月22日上午,库尔班·吐鲁木的重孙女、17岁的如克娅·麦提赛地告别乡亲,来到位于广东虎门的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开始新训生活,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士兵。这也意味着,一个维吾尔族家庭跨越半个多世纪、历经几代人的当兵梦想,终于实现了。

  今天是星期天,听说库尔班大叔的重孙女来当兵了,许多战友前来看望如克娅·麦提赛地。维吾尔族班长阿依提鲁尼·许诃热提,热情地教她叠被子,整理内务。

  同一时间,在新疆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记者走进如克娅·麦提赛地的家中。这几天,她家像过年一样热闹,乡亲们不断地赶来道喜。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吐鲁木的照片挂在家中客厅的墙上正中间,十分醒目。

  看着这张50多年前的老照片,库尔班大叔今年84岁的女儿托乎提汗·库尔班,对记者讲起了父亲的往事。

  库尔班·吐鲁木出生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一个贫苦家庭,童年为地主家放牛羊。后来,为摆脱被剥削、被奴役的生活,他逃到荒漠里,靠吃野果生活。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库尔班·吐鲁木翻身当家做主人。当他得知是毛主席和共产党给了农牧民幸福生活后,多次执意要骑毛驴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受到县乡领导劝阻。1958年6月28日,库尔班·吐鲁木同全国其他劳动模范一起,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

  “父亲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情感”,谈起离世多年的父亲,托乎提汗·库尔班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她说,当年进藏先遣连从于田出发,父亲为先遣连送过粮,对解放军遵守群众纪律、爱护百姓一草一木印象深刻,“一直想让我和哥哥当兵呢!”

  在库尔班·吐鲁木故居,记者看到墙上镜框里有一张军装照。托乎提汗·库尔班介绍说,这是二哥买买提·库尔班,因身体原因没能当上兵,便借了当兵同学的军装照了这张照片,以“满足”父亲要他从军报国的心愿。

  “送孙女当兵也是我们库尔班家族多年的心愿!”托乎提汗·库尔班说。

  “就这么一个独生女,舍得送去当兵?”记者问库尔班大叔的外孙麦提赛地·艾山。

  没想到,他却岔开话题,说起了自家的幸福事:“这几年,铁路、高速公路通到家门口,我家的大枣、石榴卖到全国各地,家庭收入蹭蹭地往上涨,全靠党的政策好。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后,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持新疆,各族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你看,这个漂亮的抗震安居房,我家只掏了1.7万元,其余2万多元全由政府补贴!”麦提塞地·艾山说,“过去喝涝坝水、住地窝子,现在住上安居房,看上有线电视,用上自来水……”接着,他话锋一转:“我们国家要实现‘强国梦’,离不开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作支撑,我送女儿去当兵,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如克娅·麦提赛地在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开始了自己的新训生活,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如克娅·麦提赛地与战友们说起自己的梦想,“去年20名维吾尔族姐姐在海军的出色表现,让我特别羡慕,今年听说海军到新疆征兵,我第一个到人武部报名!”如今,当兵的梦想实现了,她下一个梦想就是当一名合格的水兵,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曾祖父库尔班争光,为新疆人民争光……

  (本报新疆于田、广东虎门12月23日电)

  下图:12月23日,如克娅·麦提赛地(右)在战友们用掌声打出的节拍下,跳起了维吾尔族舞蹈。罗声杰摄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罗声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