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C352直升机完成雷击鸟撞等重大实验(图)

2012年12月17日 14:45  中国航空报 
AC352直升机 AC352直升机

  在中国民航局适航部门等专业人员的目击下,到12月中旬,由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和中航工业哈飞联合研制的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成功完成了雷击试验、鸟撞试验以及中机身极限载荷静强度试验。

  鸟撞和雷击试验是民用直升机适航取证的关键环节之一,是对直升机飞行过程中抗击意外飞行物和应对雷电不良自然天气的安全性检验,极限载荷静强度试验是对直升机机身材料在持续运行状态下寿命极限的考核。试验过程和结果必须同时满足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相关适航条例和程序要求。

  这三项取证试验非常复杂,如雷达罩鸟撞取证试验涉及结构、航电、飞控等多个系统,试验件包括座舱骨架、风挡玻璃、前机身底部构件等多个关键设备。大规模的鸟撞试验和中机身强度试验在国内都还是首次。为确保试验顺利进行,直升机所与各参研单位密切协作,组织技术攻关团队开展论证,制订完整详尽的试验方案,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获得了适航当局的信任。通过AC352直升机一系列适航取证试验,直升机所积累了大量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设计、试验经验,为推动后续民用直升机研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AC352直升机适航试验历时三年,直升机所全面完成了包括座舱骨架及风挡玻璃、雷达罩、前动力舱罩、主桨叶、阻尼器等10余个部件的鸟撞试验,包括主桨叶、机身结构典型元件、变距拉杆等10余件雷击试验,以及包括静力、疲劳、损伤容限等多个子项目的直升机机身段综合试验。2012年,在参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AC352直升机设计、试验工作有序推进,这一切都为型号适航取证工作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