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安倍欲与俄签署和平协议解决争议岛屿问题

2012年12月17日 12:00  环球网  
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岛屿 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岛屿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新闻网12月16日消息,即将出任日本新一届政府首相的安倍晋三表示,日本计划推进日俄争议岛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的解决,并力求与莫斯科政府签署和平协议。

  报道指出,安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好是能够解决领土问题并签订和平协议。”

  据悉,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结束的日本第46届众院选举中,安倍晋三率领的日本自民党最终获得294个众院席位,以压倒性优势击败野田佳彦率领的民主党,成为日本第一大党。而安倍也将成为日本第96任首相。

  报道称,自由民主党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令日元走低,从而增强日本出口吸引力。他们还支持使用原子能,而在对外政策方面支持民族主义观点,尤其是在与中国领土争议问题上。

  南千岛群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先后由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控制。日本称这些岛屿为“北方四岛”,即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南千岛群岛问题是俄日自“二战”遗留至今的领土主权争端,是两国关系中最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两国均宣称拥有这几座岛屿的主权。

  莫斯科的立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南千岛群岛就为苏了联的一部分,岛屿主权不容置疑,俄罗斯有相关国际法律手续作为证明。(实习编译:陈馨 审校:胥文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