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表态:美日安全关系适用任何挑衅行为

2012年12月16日 10:05  环球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3日援引美联社报道称,一架中国飞机13日飞临钓鱼岛上空,这是在最新一轮中日是领土争端中,中国飞机首次飞临钓鱼岛领空。当天晚些时候,日本正式向中国抗议,但中国则称中国海监飞机在钓鱼岛空域飞行完全正常。

  日本政府发言人称,这架中国飞机13日上午进入“日本领空”。日本防卫省称,13日上午日本F-15战机飞向钓鱼岛上空,但当它们抵达目的地后,这中国非军用Y-12飞机已经飞走。日本外务省称,日本已经通过驻日中国大使馆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正式抗议。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处于中日两国领导纠纷的中心。日本政府今年早些时候的购岛之举,在中国引发了大规模游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海监飞机在钓鱼岛空域飞行完全正常”,并强调称,“中方要求日本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空域的非法行动。”

  据日本防卫省官员井上孝史(Takashi Inoue)称,这是中国飞机首次飞进入该纠纷岛屿的“日本领空”,之前另外两个国家及地区的飞机也有过相似的举动:1979年一架苏联飞机;1994年一架台湾飞机。

  美国主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自称还不知道这次最新事件的具体细节,但他呼吁双方保持冷静,指出美国“在这些岛屿主权的问题上,美国没有立场”。

  他在美国驻吉隆坡大使馆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日安全关系适用于在一系列环境下的任何挑衅,我们鼓励各方采取适当措施,避免会触发不利于和平与稳定的误解或误判。”

  日本军舰一直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密切注意靠近这片海域的中国军舰。近几个月来,中国军舰开始出入钓鱼岛附近水域。

  一些分析家称,中日紧张局势正处于近年来最高点。自中日关系恶化以来,日本对华出口已经下跌。

  日本12月6日议会选举的一些候选人,正推动一个更为自信和强硬的日本出现——回应中日钓鱼岛争议是出现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包括前日本首相、在野党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