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能破集团军长跑纪录?

2012年12月13日 03:59  解放军报 
我为啥能破集团军长跑纪录?

  “降巴,你真是神了!”

  在集团军特战专业比武考核中,我以23分41秒的成绩打破了集团军6公里重装奔袭纪录,赢得战友的啧啧赞扬。

  有人说我是“飞毛腿”。我想说,前面应该加俩字——高原。

  我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老家海拔有3000多米,我从小在高山峡谷中奔跑,身体素质自然差不了。后来听说,我们国家在青海多巴设立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成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那儿的海拔比我老家还要低一些。

  高原是锻炼耐力的好地方,但如果你认为,我刚下高原就能出好成绩,那就错了,其实刚开始我出了不少糗事。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我总是感觉半边头疼,跑得越急,疼得越凶。包括500米障碍等项目在内,因为身体协调性差,我也总是垫底儿。

  你肯定要问,后来成绩怎么上去了?

  首先是慢慢适应。为了治我跑步头疼的病,连队干部没少陪我去医院。战友们也从生活、饮食等各方面关心我,时间长了,也就适应了。

  其次,我碰到了个好班长。那时候我的班长叫彭志军,每天早中晚,他都陪我加练,从热身、变速跑、加速跑、途中跑、呼吸、步伐等各个环节的基础要领练起,最后强化训练,小腿绑着沙袋跑。一开始在操场上跑5公里,老班长能落下我一圈儿;一年后,老班长要退伍了,我几乎能超他半圈。

  有人说,跑步枯燥而且没啥技巧性,但这是咱当兵的体能基础,说起训练技巧,长跑可一点儿也不少。

  新战友往往不喜欢长跑,有畏难情绪,这可是提高成绩的最大障碍。俗话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你首先要从长跑中发现乐趣,这会让你忘却疲惫,步履变得更轻盈。比如冬天时我会边跑边瞧瞧路旁树木凝结的雾凇,夏天会留意一下鸟儿的叫声。如果实在没啥好看的,思考一些问题也挺好。有人说,不可能吧,那么累的时候,哪有这么闲情逸致。其实专家都说了,人在跑步时能更好地思考问题,有人甚至能进入冥想状态。总之,如果这时候思考问题,注意力特别容易集中,不信你试试看!

  还有,不要以为长跑就不需要技巧。我先从训练前的热身说起吧。你看那些奥运会长跑选手,哪个不热身?有的跑5公里,热身距离还不止这个数呢!你可以慢跑,做一些拉伸运动,活动每一个关节,尤其是膝关节,因为跑步中膝关节受力最多,热身不好可能会造成严重损伤。

  再说呼吸。长跑对氧气的需求量特别大,肺活量小的,可以两步一吸、两步一呼,肺活量大的,应该能做到三步一呼、三步一吸,要养成并保持这个节奏。有的战友因为呼吸节奏掌握不好,跑起步会突然感觉岔气,这时候就需要慢慢调整呼吸,把节奏控制好。只用鼻子呼吸可能比较困难,但是如果张开大嘴在数九寒冬跑步,肯定不行!冷空气会让你非常难受,建议口鼻混合呼吸比较好……这些道道儿,还是我的老班长教会我的呢!

  要想取得好成绩,可不能怕累,但一味加量也不是好办法。我觉得还有几个要注意的细节:训练中应该重点训练一下变速跑,这对于提高一个人的抗缺氧能力很有好处。还有比赛的时候可以先跟随跑,途中靠变速跑打乱对手的节奏,最后关头靠冲刺能力锁定比赛结果……所以光有耐力是不够的。

  还有一些技巧,比如摆臂,以尽量减小幅度为宜;步伐,要在膝盖不高抬的情况下加大每一步迈出的距离,这都能节省体能……说了这么多,其实有兴趣的战友应该多看一些跑步技巧的书籍,肯定比我说的更权威,我是实用主义,只拿来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我说了这么多,不对的地方,请战友们多指正!

  (题图摄影:何光伦)

  李祥辉 刘德武 本报记者 刘化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